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与时间赛跑!核酸检测的“幕后英雄”——记广东医附院检验医学中心检测团队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4-12   浏览:
【字号:

“核酸检测什么时候能取结果?”

“急诊检测2小时内,常规检测6小时内。”

厚厚的隔离门、有序运行的仪器、穿着密不透气防护服工作的检验人员……在广东医附院检验医学中心PCR实验室,核酸检测人员正在全神贯注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他们用细致和耐心,24小时连转轴不间断地进行核酸检测工作,用“白+黑”的坚持默默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18D50


    闻令而动 奋战“疫”线

4月4日,雷州市发现1例核酸检测结果疑似阳性案例。在广东医附院党委的号召下,医院28名护理人员和5名检验人员共计33名医护人员赴雷州开展核酸采样和检测支援工作。

1A79B


     没有一丝犹豫,该院5名检验人员闻令而动。4月5日凌晨3点多,精准检验专科陈博士接到去雷州支援的电话,匆匆告别家中4岁和11个月的宝宝赶到现场。“我们支援的雷州疾控方舱,第一天停在疫情发生地谢家新村,村里没有公共厕所,为了避免上厕所,我们的支援人员都不敢喝水。”医院支援雷州核酸检测组组长刘雨晴说。“为了不耽误检测时间,我们好几个小时不喝水、不上厕所,哪怕是拧管拧出茧来也已经习以为常。”

截至4月6日22时,5名检验人员配合完成约7000管标本检测。

分秒必争 与时间赛跑

扫码填信息,核验身份,张嘴,完成拭子采样。整个核酸采样过程耗时短,快的10秒即可完成。然而,进行核酸检测却需要长达约2小时。

接收样本,拆开包装,扫码录入信息,加样提取核酸,配制试剂,上机扩增,分析结果……检验医学中心全体人员身着“战袍”,拿起样本、仪器、数据等“作战武器”,夜以继日“连转轴”进行核酸检测工作,为的是保证标本随到随检,争取早出结果,确保每一份检测结果准确无误。

作为高水平医院,广东医附院检验医学中心不仅承担着医院患者和陪护人员、发热门诊患者及全院职工的检测任务,还担负着突发疫情的核酸检测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

13FC7


    如果说核酸采样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主角,那么核酸检测就是筛查具体情况的幕后英雄。该院检验医学中心检测团队扎根于“后方战场”,在与一个个样本的时间赛跑中甄别“病毒”,堪称抗疫一线的“侦察兵”。每个简单的步骤背后都蕴含着检验人员与时间赛跑的辛勤付出,每个样本、每份数据都倾注着他们对工作的认真,对市民健康的守护,对城市安全运行的责任。

幕后英雄 24小时不间断守护

疫情期间,广东医附院检验医学中心检测团队始终保持24小时战斗状态。为方便临床诊疗,检验医学中心克服了许多困难,保证发热门诊、急诊核酸检测标本在2小时内出结果,其余核酸检测标本在6小时内出结果。

截至4月6日,该院接到雷州市大规模核酸筛查人数49331人份,在原有单日单管最大检测能力8640管的基础上新增10000管,提升后单日最大检测能力达到18640管。“雷州疫情发生后,我院核酸检测工作量约是平常的2倍。我们65名检验人员分成3个班,每班8小时,确保核酸检测工作24小时不间断。”检验医学中心临时负责人罗文英说道。

176FD
  

在医院疫情防控指挥办领导下,检验医学中心全力做好新冠核酸采样、检测所需的设备耗材尤其是检测试剂等物资的采购储备工作。在约200平方米的临床基因诊断实验室里,“全副武装”的检测人员正在进行核酸标本检测工作。每个样本的处理和提取都是与病毒的“近身肉搏”。49331人份这个庞大的数字背后是65名检验人员24小时不间断的幕后坚守。

核酸登记采样和接收报告这两个动作之间,集合了核酸检测人员大量精细劳动和艰苦付出。检测过程中的拧盖吸样及核酸提取、核酸扩增、报告解释及发放、数据处理及上传,标本保存、处理及销毁等环节看似微不足道,实则举足轻重。

致敬这些平凡却不普通的幕后英雄!(文/肖云、检验医学中心 图/检验医学中心、支援雷州核酸检测组 编/周圆 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附属医院】
上一条:谢谢你们的坚守!广东医附院支援雷州核酸采样
下一条:坚定历史自信,凝聚发展合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院一百周年——附二院第一届职代会、工代会第四次会议暨2021年总结表彰大会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