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附属第二医院应用“终极护命神器”体外膜肺氧合(ECMO)成功救治一名爆发性心肌炎患者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10-26   浏览:
【字号:

10月13日,正是台风“圆规”登陆的那一天,广东医附二院ECMO应急团队突然接到一个紧急通知:一名中年女性患者,考虑爆发性心肌炎,出现三度传导阻滞,心率降低至10-30次/分,在外院予心肺复苏、留置临时起搏器后心率改善,为进一步治疗,准备转入附二院ECMO治疗。

在收到召集通知后,ECMO应急团队孙小聪副院长、黎焯基主任医师等主要成员迅速赶回科室,做好准备,严阵以待。

患者到达医院后,立即开通绿色通道,直接送入重症医学科,评估适应症,计划实施ECMO。“ECMO可能是抢救患者最后的希望,只有全力抢救,才有机会跑赢死神。我们要全力以赴,努力把患者救回来!”孙小聪强调说。

ICU曾文驰主治医师行B超检查评估患者血管条件

在孙小聪带领下,ECMO应急团队分工协作、配合默契,迅速完成预充、置管、转机操作,并成功建立起VA-ECMO模式体外循环,体外生命支持正式启动。

孙小聪、黎焯基带领ECMO团队建立起VA-ECMO模式体外循环

虽然已经启动ECMO治疗,但患者仍反复出现心脏停搏、室速、室颤等,病情进行性加重,出现了心泵功能衰竭、心肾综合征、肝衰竭等。当天晚上,立即给予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持续床边血液净化治疗等积极抢救治疗。


患者反复出现心脏停搏、室速、室颤

14日上午,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灿对重症患者进行现场查房,表示:ECMO在保证患者生命安全的同时,可以让患者的心、肺暂时得到休息,并为患者的心脏恢复创造条件和机会。但是,攻城容易守城难,在建立起ECMO体外循环后,患者ECMO系统的管理,更加需要ECMO团队盯牢各项生命体征的变化,严密监测各项指标,实时动态管理。


陈灿院长正在查看患者情况

幸运的是,在心脏停止搏动接近24小时后,患者终于恢复了心跳。而在ECMO的支持下,哪怕心跳已经停止,患者也能一直保持着清醒。最后,守得云开见月明,在附二院ECMO应急团队的日日夜夜精心的守护下,患者心肺功能得到明显改善,各项生命指标趋于稳定,在启动ECMO治疗后的第5天,经过严密的撤机前评估,顺利撤去ECMO支持,并在撤离ECMO治疗第2天,也给予拔除气管导管,停止呼吸机通气治疗。

“患者病情明显好转,已无需高级生命支持,各器官功能已恢复正常,现生命体征平稳,可转至普通病房继续治疗。”10月21日,黎焯基主任查房说道。


黎焯基主任带领医疗团队查房

这一场硬碰硬的生命接力中,患者顽强的意志力,医院领导的积极协调,多学科的支持和配合,ECMO团队的精心照顾,为患者筑起跨越生死的桥梁,迎来了生存的希望。急危重症患者的成功抢救,也充分体现了广东医附二院多学科协作水平和急危重症患者的高水平救治能力,今后也将继续为湛江市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来源/附二院重症医学科 审发/马春如)




【标签:】 【点击:】         【编发:附二院】
上一条:【中心组巡听旁听】广东医附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下一条:附属第二医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