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医院动态】莞心铜行 援医仁术——杨文聪医生贵州铜仁帮扶故事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10-21   浏览:
【字号:


7月26日,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生杨文聪、骨关节外科医生陈海钦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远赴贵州铜仁市思南县人民医院帮扶。

他们坚决贯彻“铜仁所需、东莞所能”的原则,积极开展坐诊、查房、教学、手术、下乡义诊等帮扶工作,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得到了当地领导、同行及民众的高度赞扬。

杨文聪,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从事心内科临床工作十余年,兼任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心血管健康医学分会委员,广东省医院协会介入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医院协会慢性病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医院协会血栓与栓塞性疾病防治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及中山大学医学院临床班主任。擅长心内科复杂、急重症抢救,对顽固性心衰、严重心源性休克、恶性心律失常、急性心肌梗死、重症心肌炎、主动脉夹层等抢救治疗有深的体会和见解。熟悉冠脉介入、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及起搏器诊疗等技术,多次在国内学术会议上分享疑难危重病例。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为积极响应国家东西部协作医疗对口帮扶号召,他积极响应。2021年7月底他赶赴千里之外的贵州省思南县人民医院,开启为期一年的帮扶任务。

初到思南第一天,他就立即投入状态,进科了解“软、硬件”配置和目前所开展技术,熟悉科室工作流程,积极同医院党委书记田兴武,党委副书记、院长邓崇第及科室人员沟通,了解所需、所盼,并多次向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医院党委书记董勇教授及院长邵义明教授请教,分析“短板”所在,制定有针对性、详细的传帮带计划,直击“痛点”。

在8月16日凌晨,乡镇医院紧急转诊来一名危在旦夕的急性左心衰竭伴心源性休克患者,接诊时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帮扶专家杨文聪医师现场查看患者后,考虑其为高危、复杂急性心肌梗死,当机立断,通过紧急行主动脉球囊反搏术及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下急诊行冠脉介入手术,术中发现其三支血管严重病变,前降支近段完全闭塞,右冠脉次全闭塞,回旋支远段高度狭窄,“急!危!重!”--情况不容乐观,在李院长及心内科团队配合下,迅速开通生命线--闭塞血管,成功把鲜活的生命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短短2个月,他在临床一线查房400多名患者,参与了100余台手术,指导及演示复杂手术20余台次并开展了多项新技术如抗核磁起搏器植入术等。

帮扶专家杨文聪医师除了是一位技术过硬的好医生外,更是一位好老师。他做为中山大学医学院的临床班主任、全科医生规培导师,依照大学医学院直属附属医院的标准,多次进行教学查房及专科医生、实习医生带教工作的开展与落实,结合教学大纲与本科室收治病人情况,针对性个体化临床诊疗示范带教;共开展业务培训及学术讲座10次、疑难危重病例讨论5次、教学查房12次,并与乡镇卫生院进行多次疑难病例远程会诊。

按照三甲医院创建标准,在科研设计、医疗技术等方面,根据科室人员目前专科知识储备,有的放矢,有计划地进行系统教学,从基础概念、理论到系统的诊疗思路,然后到最新的临床研究进展和热点,从易到难,逐渐深入,还对科室医务人员就如何做好PPT课件及病例比赛的演讲、技巧等作指导,为科室整体的专科知识储备打下良好的基础,也为科室发展提供极具建设性的建议与意见,为助力该院三甲医院的创建“添枝加叶”。2个月来,辛苦付出,教学相长,硕果累累,心内科的4名医护人员参加省市级技能竞赛,斩获“第二届中国基层胸痛中心大会之“生命接力赛”一等奖”、“铜仁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技能竞赛”--内科高级组一等奖及内科中级组一等奖、“外周静脉输液治疗护理创新案例”二等奖。

帮扶期间,杨文聪医师还同科室医务人员一起下乡到患者家中进行入户回访,指导患友术后康复、慢病居家管理;并参加医院组织的送医到家、健康扶贫义诊活动。他克服语言障碍,绕过山路十八弯,到乡镇耐心细致的为当地居民们查体,根据每位患者的身体状况提出合理化的治疗建议和健康指导,为村民科普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与治疗,提高当地居民的保健意识。

帮扶专家杨文聪还积极参与到该院心内科基层胸痛救治单元的建设中来。他先后8次到乡镇卫生院指导医务人员如何对胸痛患者进行诊断和鉴别诊断,为打造“胸痛救治一张网”,进一步完善胸痛中心体系建设,实现胸痛单元建设县域内各乡镇全覆盖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帮扶专家杨文聪到思南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工作以来,他始终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作为一名党员,他更是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尽职尽责、倾情帮扶。他说:虽然每天很忙碌,但只要让患者的病痛得到解除,让思南县人民医院心内科越来越好,那么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同时也很感谢家人对他工作的支持,舍小家、为大家。莞城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山水远隔虽千里,却把他乡作故乡。(文图/附属东莞第一医院提供 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附属第二医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医院动态】留美博士后团队坐镇,广东医附属东莞第一医院肾脏内科开科!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