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广东医附院神经病学研究所团队在“Molecular Therapy​”杂志发表原创研究论文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7-29   浏览:
【字号:

近日,Cell子刊Molecular Therapy(中科院一区,IF=11.454)在线发表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作为第一单位的原创研究论文“Prior nasal delivery of antagomiR-122 prevents radiation-induced brain injury”(《预先鼻腔给药antagomiR-122可预防放射性脑损伤》)。


放射性脑损伤(RBI)是头颈部肿瘤治疗中的主要不良事件,影响了超过50% 接受放射治疗并长期生存患者的生活质量。然而目前对于放疗导致的潜在脑损伤并无有效的防治方法。该研究结合小分子miRNA的化学特性以及鼻脑通路的特异性,提出放疗前通过鼻腔一次性给药miRNA干预剂来抵抗放射治疗对于脑神经细胞的潜在损伤的策略。团队通过高通量筛选确定了miR-122-5p作为候选靶点,在小鼠RBI模型中照射前鼻腔注射单一剂量的antagomiR-122-5p发现可以减轻辐射诱导的认知损害、神经元损伤和神经炎症。结果进一步表明miR-122-5p对于小胶质细胞功能的调控是其发挥放疗抵抗的一个重要机制。本研究揭示了miR-122-5p 在调节 RBI 神经炎症中的独特作用,提示鼻内miR-122-5p 给药的非侵入性策略是 一个有希望的RBI治疗策略组合。后续进一步系统的安全性评价、优化给药方案和明确给药机制将会帮助推进这一策略的临床实践。该研究内容已申请发明专利。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周海红、硕士研究生孙芙蓉和区铭乾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广东医科大学广东省衰老相关心脑疾病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崔理立和助理研究员蔡玉洁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广东省高校珠江学者资助计划等支持。(图、文/神经病学研究所 审/郑春凤 审发/吴江荣)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1525001621003257



【标签:广东 附院 神经病学研究所 神经病学 神经病 神经 学研 研究所 研究 团队 杂志 志发 发表 原创 论文 Molecular Therapy】 【点击:】         【编发:附属医院】
上一条:【高水平医院建设】广东医附院外科团队完成一例腹腔镜引导下经腹巨大先天性膈疝修补术
下一条:湛江市直机关工委书记陈瑞群率队到附属二院调研指导党建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