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高水平医院建设】附属医院技术团队为一名巨大三叉神经鞘瘤患者全切肿瘤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4-19   浏览:
【字号:

日前,在神经外科主任许成杰指导下,门东海治疗组手术团队成功为一位巨大三叉神经鞘瘤患者进行了颞下+乙状窦后联合入路显微全切除手术。这也是粤西地区首例该联合入路手术。



患者为19岁青年男性,因“反复头晕1月,加重半个月”入院。患者入院时消瘦,严重共济失调,醉酒步态,难以独自行走,且存在外展神经、三叉神经、面听神经及后组颅神经的多神经受累症状。



患者入院后,治疗团队予以及时完善各项检查。多模态MR提示:右侧岩骨斜坡-麦氏腔-海绵窦-卵圆孔巨大占位,强化明显,基底动脉及同侧颈内动脉受压明显移位。许成杰主任组织科内讨论后认为手术难度很大,难点较多,一是肿瘤巨大,强化明显,提示肿瘤血供丰富,术中出血较多;二是肿瘤生长区域神经血管结构丰富且复杂,稍有不慎即可能遗留严重后遗症;三是患者术前就存在严重的脑干小脑受压及相关症状,术后一旦脑干骚扰重,轻者偏瘫,重者生命危险;四是岩骨斜坡区及海绵窦区均为神经外科手术难度最高的区域,该肿瘤贯穿两个区域且体积巨大,手术难度指数增长。

经过科内讨论,结合神经外科手术经验及硬件设备,充分考虑患者家属经济条件不好的实际情况,最后选择使用联合入路(颞下入路及乙状窦后入路)力争一次手术全切肿瘤。



治疗团队考虑到患者术前病情重,一经制定方案,就立即在充分准备下进行了手术治疗。手术在我院麻醉科的保驾护航下,由手术室团队配合完成。由门东海副主任医师、吴伟川博士、梁兴波医师组成的手术团队充分贯彻许成杰主任及科室意见,历时13小时,由当天14:00奋战至次日凌晨3:00,为患者进行了高质量的联合入路显微手术。术中全切肿瘤,相关神经血管结构保护完好。患者手术后无新发神经功能废损,在神经外科护理团队的精心护理下,病情迅速好转,术前症状极大改善,已于近日顺利出院。



自神经外科颅底脑干团队建立以来,我院中心积极与国内先进的神经外科中心展开合作交流,天坛医院高之宪教授和李欢教授、华山医院吴劲松教授、宣武医院肖新如教授等名教授均曾来我院会诊指导相关手术及讲学。科室同时选派团队骨干成员参加国内各种颅底脑干解剖班及病例比赛,在交流中不断地学习并提高。该例高难度联合入路显微手术的顺利实施,表明我院神经外科颅底脑干团队的手术技巧及手术硬件均已进入省内先进行列。(图、文/门东海 王喆 审/郑春凤 审发/ 马晓鹂)


【标签:高水平 水平 医院 建设 附属医院 附属 技术 团队 一名 巨大 大三 三叉神经 三叉 神经 患者 肿瘤】 【点击:】         【编发:附属医院】
上一条:【我为群众办实事】附属医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暨第七届幸福日主题义诊
下一条:附属医院生殖中心引进“时差培养箱”,患者妊娠率大幅提高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