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粤西首家“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在附属医院揭牌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4-12   浏览:
【字号:


3月31日,粤西首家、省内第五家、全国第六家的“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在附院正式揭牌,未来,该中心将打造医患沟通交流的开放式平台。依托这一平台也将助力高校叙事医学理论和临床实践紧密结合,以提升医务人员的人文素养,增进医患和谐关系。揭牌仪式邀请到了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医学部叙事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郭莉萍,广东省医院协会会长黄力,广东省医院协会副会长刘敏涓,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院长沈洁,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创始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叙事医学研究中心主任、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杨晓霖教授,叙事医学科研助理井坚刚出席,我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中层干部参加,共同见证“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和“叙事医学研究中心”落户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挺葵主持揭牌仪式。


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挺葵主持揭牌仪式

医院党委书记李明意表示,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医院人文医院建设最重要的开启之年,学校领导及医院领导班子非常重视医院的人文建设工作,叙事医学这个全新理念已经得到了我们国家学术界的充分认可和大力支持,借助“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和“叙事医学研究中心”的落地生根,医院将以创建广东省高水平人文医院为目标,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抓手,全面加强医院人文内涵建设。力争通过3年建设,具体在学科建设、叙事医学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医疗水平建设、条件建设、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进一步提升医院的综合实力、区域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创始人、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叙事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杨晓霖表示,在大健康语境下,要从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叙事医学理念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非常开心在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能够揭牌成立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使这里成为一个可以讲故事的地方,阅读故事和分享故事的空间,使叙事素养成为每一个医护人员内在的素养,能够使他们把这样一种的素养变成给患者感受到的一种亲和力,同时可以增强对医护人员的职业认同。期待该中心能够在环北部湾地区的人民群众当中建立起一个良好的口碑,真正为区域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广东省医院协会会长黄力表示,医生不但要懂得药物治疗和手术的技能,更加要懂得如何在心理上与患者相互沟通,共同建立对疾病和生命的最健康的认知。在自然科学不断发展的今天,我们从一个精确的个体回归到一个共同的平台上,这就是医学一个最重要的内涵。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近年来高速发展,进入了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行列,同时又是区域医学中心,如今建立“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是非常有意义的。希望通过此次的揭牌,使更多医院以及更多医务工作者去开展叙事医学,使其成为治疗患者、尊重生命、维护生命一个有效的工具。

揭牌仪式结束后,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创始人杨晓霖教授为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负责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挺葵颁发授权证书,同时,党委书记李明意向南方医科大学杨晓霖教授颁发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首席专家证书。


护理部主任岳利群主持故事分享环节及讲座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血液内科主任医师何红华、整形外科护士长梁小玲及社会工作部医务社工彭泽华分享生命健康故事。北京大学医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医学部叙事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郭莉萍教授还为大家带来了题为《为什么临床医学实践需要叙事医学》的专题讲座,她表示,叙事素养是每一位医护人员必备的“内建”素养,是一种对生命的态度和提供全人照顾的人文境界。完美的叙事医学实践模式,应融入每一位医生和护士对每一个患者的医疗实践当中。我们建设“生命健康叙事分享中心”和“叙事医学研究中心”的目的就是让每位医护人员具备这种人文软实力,增强医院的整体凝聚力。



附院将叙事作为提升医院温度的重要抓手,推选出7个有代表性的科室作试点病房,开展叙事医学与生命健康专题培训,开展“故事分享”活动,运用叙事医学理念整体构建医院不同主体间的和谐关系;通过运用“叙事调节”和“叙事调解”理念,构建医护患与自我的融洽关系,缓和与化解医患危机和矛盾,以叙事理念作为出发点,加强医、护、患三方的“生命教育”,正确认知生、老、病、死,全面提升患者和患者家属的生命质量。更有效地实现从以“治病为中心”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转变,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准和实践有温度的医疗。(图、文/刘喆 审/郑春凤 审发/马晓鹂)


【标签:粤西 首家 生命 健康 叙事 分享 中心 附属医院 附属 医院 揭牌】 【点击:】         【编发:附属医院】
上一条:附属二院成为粤西首批、全国第二批“急性上消化道出血救治快速通道”四星级救治基地
下一条:附属医院召开第八届十四次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代会和2020年总结表彰大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