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高水平医院建设】附属医院免疫联合治疗为晚期肝癌患者带来新生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2-07   浏览:
【字号:

近日,肝胆外科隶属的肝癌专病中心开展T+A治疗晚期肝癌,有一例患者经T+A治疗两个周期后肿瘤缩小50%,甲胎蛋白下降近90%。这标志着我院肝癌免疫联合治疗已达省内先进水平,助力附院高水平医院建设。

患者男性,44岁,因“上腹痛1月余”入院。至我院就诊查血AFP 8685 ng/ml,上腹部MRI平扫+增强提示肝右叶11.5cm×14.4cm×8.8cm占位、门静脉主干、门静脉左支及门静脉右支癌栓形成,临床考虑肝癌晚期,中位生存时间仅3个月。主诊教授戴维接诊后,在肝癌专病中心负责人陈念平教授指导下,考虑到患者身体一般情况尚可、肝功能Child-Pugh A级,可采用目前最新的免疫联合疗法T+A方案治疗。

经两个疗程治疗后,患者2021年1月17日至肝胆外科复诊,血AFP 822.5 ng/ml,较治疗初下降近90%,上腹部MRI平扫+增强提示肝右叶占位7.4cm×8.6cm×4.5cm,门静脉癌栓较前消退,肿瘤缩小近50%。继续进行T+A治疗,如门静脉癌栓进一步消退,该患者将有较大希望可接受手术切除,从而实现临床治愈。




肝癌目前采取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但近80%就诊的患者就诊时已至晚期,既往的治疗方法对部分晚期肝癌患者效果不佳。阿替利珠单抗联合贝伐珠单抗的T+A方案,在晚期肝癌中国人群中的ORR(肿瘤缩小)为30%, CR(临床治愈)为13%,可延长晚期肝癌患者中位生存时间18个月,因其突破性进展获得美国FDA、中国药监局的快速批准,成为现如今最新、效果最好的晚期肝癌一线治疗方案。肝胆外科作为粤西地区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肝胆胰疾病诊治中心,晚期肝癌免疫联合治疗方面经验丰富。罗氏公司将T+A方案慈善援助项目落户该科,该科为粤西地区唯一一家落户该慈善项目的科室。符合条件的晚期肝癌患者仅仅以原价的50%就可享受该方案的治疗,使部分以前无药可医的晚期肝癌患者重获新生。肝胆外科将继续竭尽全力为粤西人民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为我院肝癌专病中心的建设贡献力量,助力我院高水平医院建设。

肝癌专病中心隶属于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肝胆外科, 在医院党委书记、学科带头人李明意教授指导下,主任陈念平引领下,肝癌免疫联合治疗已达省内先进水平,2018年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重点专科提升工程”项目首批重点培育专病中心,是湛江地区首个肝癌综合诊治及临床科研一体化平台。肝癌专病中心始终秉承“专家诊治、专业服务”的理念,以病患需求为核心,以民众健康为目标,钻研创兴,务实重行,在肝癌治疗领域屡创佳绩。(文、图/肝胆外科 审/郑春凤 审发/ 马晓鹂)



【标签:高水平 水平 医院 建设 附属医院 附属 免疫 联合 治疗 晚期 肝癌 患者 带来 新生】 【点击:】         【编发:附属医院】
上一条:义工“幸福银行”党支部通过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
下一条:国际医疗与特需医疗部打造粤西国际高端医疗服务的新典范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