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心血管内科成功让两名“高难度”患者转危为安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2-07   浏览:
【字号:

年逾八旬的文奶奶多年以来,一直反复胸闷气喘发作,近期气促症状加重,夜不能寐,辗转在市区多家三甲医院就医,症状不能缓解,近日,来到附院心血管内科二区就诊。经黄石安教授、副主任医师陈亮波详细检查发现:扩张性心肌病 ,心功能Ⅲ级,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高血压病3级(很高危组)。患者反复气促伴有下肢浮肿,心电图显示完全左束支阻滞(LBBB),QRS波192ms,心脏超声显示左心室扩大,
LVEDD70mm,左室射血分数20%。



这就意味着文奶奶是心力衰竭,并且左室射血分数仅为20%。这代表王奶奶的心脏每一次收缩只能将心脏里20%的血液泵出,心功能较差,随时都有室颤、心脏骤停等风险。拿到检查报告的文奶奶,十分地震惊,自己的大意竟酿成了心衰重疾。黄石安教授与陈亮波副主任医师十分细心地安抚了文奶奶,心衰并不等于死亡。现在医学技术进步,可以通过CRT疗法有效地改善心衰的症状,让文奶奶安享晚年。

经过心内团队悉心调养,提高文奶奶营养、药物治疗、术前心衰控制,在综合条件成熟后,心血管内二区黄石安教授电生理团队为文奶奶进行了CRT植入术,植入CRT起搏器。



文奶奶的手术很成功,术后心电图显示QRS宽度为132ms。术后一个星期复查,文奶奶经心脏彩超检查,左心室射血分数由原来的20%上升为25%,LVEDD由70mm缩小到60mm,不仅有效的改善了心功能,气喘胸闷的症状也好转了很多,生活质量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图、文 /心血管内科二区 心律失常亚专科中心 审/郑春凤 审发/马晓骊)

1月5日,我院心血管内科二区心律失常亚专科成功为一位孕妇在全程“零射线”情况下进行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射频消融治疗。患者术后恢复良好,目前已顺利出院。



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简称室上速)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心律失常,患者有时会出现突发的心悸,发作时心跳可达每分钟150-250次。对于一般的患者,室上速不算什么大问题,可以通过推注药物来临时转复正常,或者用经导管射频消融手术彻底根治。然而,如果是一个孕妇出现无休止的室上速,这问题解决起来就相当棘手。

患者王女士是一位怀孕29+周的孕妇,最近一直反复出现心慌胸闷症状,症状发作频繁且无明显诱因,症状出现时患者自觉心脏都要跳出来且无法忍受。于当地医院行心电图检查提示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发作时心率190次/分以上。患者辗转多家医院就诊,均被告知使用药物治疗,仅能暂时缓解,不能预防反复发作。患者曾考虑胎儿的安全因素,一星期前仍不能下定决心接受手术治疗,当时予以食道调搏终止,1月4日晚上再次发作入院,心血管内科二区黄石安教授电生理团队反复讨论患者病情及胎儿发育情况,考虑到患者是名孕妇并频发发作心动过速且症状出现时心室率过快,影响血流动力学,随着孕程进展,反复发作室上速风险将进一步增加,甚至会出现心衰、休克,导致胎儿宫内流产缺氧等严重后果。因此,决定在“零射线”的情况下为患者进行“射频消融术”手术,手术历时不到1小时,在无射线指导的情况下,完成了冠状窦及心室电极放置、心脏电生理检查、标到希氏束后,在kOSH三角区域找到小A大V的靶点射频消融。



主任医师黄石安介绍,射频消融术治疗严重心律失常,具有成功率高,并发症少,复发率低等优点,但传统射频消融术必须在X线透视辅助下完成。常规情况下放射剂量并不会造成严重的损害,但对于特殊人群,如正在发育阶段的青少年、育龄期妇女及血细胞较低的患者存在潜在风险。此次实施的零射线射频消融术,可使患者避免辐射危害,是伴有心律失常疾病的孕妇及儿童最佳治疗方案。然而零射线下的射频消融手术,不仅对设备要求高,而且对手术医生的手术熟练程度、导管操作技术有更高的要求,同时需要医生、技师及护理团队密切配合,最大限度地保护患者的安全。

给孕妇做零射线射频消融,我院位居粤西地区第一。这些准妈妈有无休止的阵发性室上速,也有严重频发室早,在三维电生理标测系统指引下,手术都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文、图/ 心血管内科二区 心律失常亚专科中心 审/ 郑春凤 审发/马晓鹂)



【标签:心血管 心血 血管 管内 内科 成功 两名 高难度 高难 难度 患者 转危为安】 【点击:】         【编发:附属医院】
上一条:国际医疗与特需医疗部打造粤西国际高端医疗服务的新典范
下一条: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召开国家基金申报动员培训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