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高水平医院建设】附属医院完成粤西首例肾上腺静脉采血术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0-09   浏览:
【字号:

近日,附院心血管内科中心副主任陈建英领导的结构性心脏病中心及心脏重症监护中心(心血管内科三区)成功开展粤西首例肾上腺静脉采血术(AVS),标志着附院高血压的诊疗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同时,也标志着粤西地区高血压精准诊疗时代的到来。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做为主要的继发性高血压之一,约占高血压发病总人数的10%左右。目前,国内及国外指南均推荐确诊为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的患者应当接受肾上腺静脉采血(AVS),以明确有无优势分泌,从而指导治疗方案的正确选择,有助于为患者提供更精准的药物或手术治疗策略。AVS技术是区分单侧或双侧分泌最可靠、最准确的方法,在判别肾上腺优势分泌的灵敏度和特异度可达95%和100%,是国际公认的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分型和定位诊断的“金标准”。


肾上腺静脉采血(AVS)虽为微创检查,但由于肾上腺静脉细小,尤其右侧肾上腺静脉汇入下腔静脉解剖位置及角度变异性较大,因此对操作者的技术要求很高。我院此次肾上腺静脉采血(AVS)的顺利完成得到了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白民富教授的技术支持。我院同时还举办了《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规范化诊疗新进展研讨会》,邀请中南大学湘雅三院蒋卫红教授、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白民富教授进行了学术讲座。



在此温馨提示,如果您有以下情况之一,应及时前往心血管内科三区筛查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1、持续性高血压(>160/100mmHg)、难治性高血压(联合使用3种或3种以上降压药物治疗,血压仍大于140/90mmHg);2、伴低钾血症的高血压;3、伴肾上腺意外瘤的高血压(常规检查或因其他疾病行腹部影像学检查发现肾上腺占位性病变);4、伴阻塞性呼吸睡眠暂停的高血压;5、有早发(<40岁)高血压或家族性高血压史;6、原醛症患者中存在高血压一级亲属。(图、文/ 心血管内科三区 王喆 审/郑春凤 审发/马晓鹂)


【标签:高水平 水平 医院 建设 附属 完成 粤西 首例 肾上腺 静脉 采血】 【点击:】         【编发:附属医院】
上一条:霞山区副区长朱金凤率队到附属二院开展医疗卫生工作座谈交流
下一条:【高水平医院建设】附属医院开展粤西首例CartoSound引导下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射频消融术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