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高水平医院建设】附属医院开展粤西首例CartoSound引导下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射频消融术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0-09   浏览:
【字号:

近日,在该领域又取得新突破。附院电生理团队黄石安教授、北京安贞医院喻荣辉教授利用CartoSound(三维诊断超声导管)为一位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李姓患者成功实施了室间隔射频消融手术。这在粤西尚属首例,这也是附院心血管内科中心继开展三维射频消融技术以来,在该领域取得的又一新突破。

据了解,今年29岁的李先生,因“剧烈活动后胸闷、呼吸困难8个月”来附院就诊,心脏彩超检查发现患有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经过与患者及家属的充分沟通讨论,团队决定采用微创的经导管射频消融术进行治疗。李先生入院后予左心导管检查测得左室流出道压差40mmHg,存在明显梗阻,行冠脉造影排除冠心病,且未见合适间隔支,不适宜酒精化学消融,经过精心讨论后,考虑患者有行室间隔射频消融指征。北京安贞医院喻荣辉教授、黄石安教授熟练运用心腔内超声导管,在三维标测系统Carto的引导下,构建出心脏左心室模型,准确观察到患者左室壁增厚。随后,将压力指示射频消融导管放入左室,通过超声构建的模型精确找到增厚的室间隔,利用消融导管的信号显示,标测希氏束、左束支、浦肯野纤维网等心脏关键传导系统,该手术术式的特点是定位准确,损伤小,效果确切,具有安全、有效及并发症少等优势。最后,对左室流出道基底部的肥厚间隔心肌实施了精准射频消融。



   术前经导管测得左室流出道压力为190mmHg,消融术后压力为142mmHg,下降48mmHg,心脏彩超检查左室流出道压差术后比术前也明显下降,梗阻明显减轻,患者胸闷、气短症状较前明显改善。喻荣辉教授介绍,肥厚型心肌病是一种以心肌非对称性肥厚为特征的心肌疾病,主要表现为左心室壁及室间隔增厚,可引起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猝死等。粗略估算中国成人肥心患者超过100万,是青少年及运动员心源性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既往采用药物治疗、室间隔化学消融、外科手术切除等治疗方法。CartoSound引导下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射频消融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在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的诊治上步入一个新的里程碑,同时为患有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的患者带来了福音。

   肥厚型梗阻性心肌病(hypertrophic obstructive cardiomyopathy, HOCM)的特征在于非对称性心肌肥厚,常发生在主动脉瓣下区域,且容易引起左心室流出道(left ventricular outflow tract, LVOT)梗阻,引起胸闷、气促、晕厥甚至猝死等表现,梗阻越重,症状越明显,预后也越差。LVOT梗阻治疗目的在于改善梗阻,缓解症状。药物治疗包括β受体阻滞剂,非二氢吡啶类钙离子通道阻滞剂,但总体疗效有限。非药物治疗如外科室间隔切除术,该手术需要开胸,创伤及风险高。室间隔酒精化学消融手术通过微创方法将乙醇选择性注入间隔支动脉使室间隔坏死,改善梗阻,但酒精化学消融要求间隔支动脉需与梗阻部位相匹配,如不匹配则不适合酒精化学消融,且酒精可能向非间隔支动脉渗漏造成不良后果,一定程度上限制其推广使用。


   射频导管消融术(radiofrequency catheter ablation, RFCA)用于治疗心律失常已20余年。经导管释放的射频电流进入组织,使组织内温度升高,细胞内外水分蒸发,在局部产生界限清楚的凝固性坏死,并很少破坏周围正常组织。作为经皮介入技术,既避免了外科手术的大切口问题,且不存在诱发心律失常的风险。此外,RFCA可在靶目标位置直接消融,不受间隔支动脉解剖变异的影响。 (图、文/ 陈成迪 审/郑春凤 审发/马晓鹂)



【标签:高水平 水平 医院 建设 附属 开展 粤西 首例 引导 肥厚型 肥厚 梗阻性 梗阻 心肌病 心肌 射频 消融 CartoSound】 【点击:】         【编发:附属医院】
上一条:【高水平医院建设】附属医院完成粤西首例肾上腺静脉采血术
下一条:再创佳绩,附属医院在全国医院质量管理大赛中斩获一金两银!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