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整合资源 凝聚力量 力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药学院举办“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审大会
作者:   来源:药学院   发稿时间:2022-06-07   浏览:
【字号:

为进一步响应国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号召,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营造“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和共同发展中医药的良好格局。药学院积极参与东莞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规划的前期建设,并于5月27日晚组织开展主题为“携中医国粹,入基层固本”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审大会。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形式于东莞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召开。

药学院院长鲁澄宇教授、中药学系主任赵文昌教授、东阳光集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钱正明副主任、广东众生药业东莞分公司龙祠兰总经理、莞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中心分校德育主任邓带琼老师、东莞市第六人民医院药剂科庄树泽主任、深圳市全药网药业有限公司大区经理陈胜先生、东莞市松山湖志愿者协会专员尹镇升先生、药学院团委书记刘镛副教授以及药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评审会。

中医国粹入基层固本

活动伊始,刘镛老师结合宣讲视频全方位展示了近年来药学院“三下乡”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实践成果,并着重介绍了东莞市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的各项举措。刘镛老师强调,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药学院各社会实践队伍要紧密结合中医药文化传播,要充分结合“中医药文化大讲堂”、“中医药宣传小科普”、“中医药主题互动实践”多样化形式走出校园,走向社会,走进群众之中,现阶段尤其要着眼于“大手牵小手”,全力配合东莞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战略,将促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作为份内之责。据悉,学院2021年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共组建16支队伍,近300名师生分赴省内外投身基层乡镇、社区公益服务,服务人次共3508人次,服务时长累计7471小时。

评审环节,学院15支“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各自围绕活动目标、服务形式、创新创意等开展了精彩的答辩。其中不乏以发挥中医药专业特色优势,积极弘扬中医药文化为宗旨的实践队伍。薪竹志愿服务队以“携药香之风韵,启非遗之未来”为宗旨,致力于向中药非遗所在城市群众普及当地中药非遗知识;药传志愿服务队秉承“中药文化沁心脾,中华国粹伴成长”的主题,通过中医药文化的课堂讲学、科普宣传、实践体验等方式走进中小学校园。各支队伍答辩结束后,邓带琼老师、陈胜先生结合队伍答辩情况,对参赛队伍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传统功法健体魄 中医药文化进校园

为推动中医药文化深入校园生活,活动中场安排了颇具特色的中医药文化特色节目。中医社的八段锦表演,动作柔和连绵,张弛有度,一招一式间展现中医功法的风采;赵文昌教授指导拍摄的中医药视频《岭南香料》,趣味十足地介绍了莞香的起源和功效;中医药文化经典传颂团队用动听而有力的朗诵,讴歌历代前辈为中医药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据悉,由药学院学生黄桐瑶团队制作的《汤意》视频,已顺利进入由广东省中医药局主办的广东中医药文化创意大赛50强。

资源融合促发展 守正创新展未来

鲁澄宇院长作总结发言。他回顾2021年药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所取得的骄人成绩,并对本年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如何与中医药文化传承弘扬工作紧密结合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他表示,下一个阶段,药学院将按照学校的有关部署,积极落实东莞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规划,成立中医药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中医药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心,并整合社会资源进一步建设药用植物园、中药标本馆,大力推动学院中医药文化建设工作。

目前,药学院正在积极探索与莞城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中心分校、东莞市松山湖北区学校等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同盟,不断推进中医药文化建设常态化、项目化、品牌化,同心同向推进东莞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程,全力协助合作单位建设成为东莞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的全市示范单位,为中医药文化传播贡献药苑力量。(文/廖玮婷、邹耀鑫 图/刘格格、周颂贤、邹耀鑫 编/周圆 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药学院】
上一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和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下一条:【中心组巡听旁听】从依法治国到依法治校——医学技术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