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药食同源 五行互融——记药学院第十四届药膳制作大赛
作者:   来源:药学院   发稿时间:2022-06-02   浏览:
【字号:

何为“药膳”?药膳“寓医于食”,既将药物作为食物,又将食物赋以药用,药借食力,食助药威,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中华民族祖先遗留下来宝贵的文化遗产。为大力弘扬药食结合的观念,丰富广东医学子校内生活,5月14日,药学院第十四届药膳制作大赛决赛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药学院党委雷鸣书记、黄育宽副书记,药学院团委刘镛书记,中药系主任赵文昌教授、谢佩博士,各年级辅导员以及数百名药苑学子参加了本次大赛。

汇聚广医英才 争药膳之荟萃

大赛伊始,药学院党委雷鸣书记致开幕辞。她指出,作为已沉淀十三届的学院品牌活动,药膳制作大赛始终以中医药学文化、生命文化与膳食结合为基础,以传承弘扬传统国粹为主线,以社会关心的健康养生热点问题为背景,将传统美食、中医药养生、娱乐有机的融为一体,吸引了一大批校内外师生和往届校友的关注与支持。激励着参赛选手充分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学习药膳、创作药膳的求新热情,也秉承着“药食同源”的药膳文化,更有力的彰显了药学院独特的文化精神。

历届比赛中,参赛选手们拼创意、秀厨艺、研摆盘,做出来的药膳不仅色香味俱全,还兼具调理五脏六腑之功效,展现出医学生、药苑人的特有风采。希望大赛组委会能继续弘药苑之风、展药苑之韵,继续实现“以赛促学,内化于心,以学促做,外化于行”的活动效果,不断探索大赛新思路、开辟新路径,创新办赛模式,持续服务广大师生。

随后,闯入决赛的15支参赛队伍依次播放菜品制作视频并进行讲解。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虽不能现场品尝,但佳肴的香气早已穿透荧屏,飘香入鼻,令人垂涎不已。

酸属木--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明药物之理,品药膳之美。赛事在选手们神采飞扬的讲解中拉开序幕。《黄帝内经》中写道:“木生酸,酸生肝。”从形象角度来讲,所有生发的、新生物都是鲜嫩多汁,且有些酸涩味道,如嫩芽、嫩叶、刚结出的小嫩果子等。常吃酸味食物不仅可以助消化,还有预防感冒、降血压、软化血管之功用。“星星点灯队”寄兴寓情,推出主菜品银星露。味甘甜的红枣混合银耳莲子西米熬制成汤,滋润而不腻滞,色泽鲜亮,口感俱佳,别出心裁的菜品赢得观众的一致好评。

苦属火--苦瓜生五岭,赖以解炎毒

《黄帝内经》中大量描述了火气对气候、物候、人体之影响。运气七篇中所述之“火”,除五运之火外,多为六气之火。苦味膳食性寒凉,水性入肾克对心火,故而起降火之效。“苦入心,苦走骨,骨病无多食苦。”“药膳小分队”顺时应景地推出滋阴润燥、益精补血的虫草花排骨汤,此外还搭配降火除烦的龟苓膏、疏肝解郁的艾草糍粑,伴着丝丝香气,绵碎而嚼,食之将尽,舌尖又生鲜甜,营养全面,实为滋补佳品。

甘属土--甘棠无一树,那得泪潸然

《黄帝内经》曰:“甘入脾,甘走肉,肉病无多食甘。”中医认为,甘属土味,与脾相配。在人体的脏腑中,脾主要起运化水谷精微之作用,而在水谷精微中,脾最喜甘味,故甘味食物具有滋养补脾,缓急润燥之功效。“吃嘛嘛香队”另辟蹊径,从甜品角度出发,推出健脾和胃、补肾益精的桑葚山药。素有“神仙之食”美称的山药与酸甜适口的桑葚交织融汇,拼接出软糯怡人的无上口感,可谓是品相俱佳,色香俱全。

辛属金--自笑人生立世难,甘辛滋味饱曾参

《周礼.天宫》中写道:“以辛养筋。辛,金味,金之缠合异物似筋,人之筋亦缠合诸骨,故以辛养之也。”辛味药五行属金,金之性烈,故味辛,如细辛、薄荷之类药物。辛味多有发散和行气血之效用,能发散表邪、行气止痛、活血化淤。“脱贫脱单不脱发队”适逢其会地推出他们的药膳菜品——椰子鸡红枣汤。口感绵软的枣肉搭配润肺养颜的海底椰,与滋阴清润的鸡肉稠浓成汤,香醇爽口、补中益气。独出心裁的菜品获得了评委们集体好评。

咸属水--人间何向不盐梅,江海元从蚁穴开

《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曰:“北方生寒,寒生水,水生咸,咸生肾,肾生骨髓,髓生肝,肾主耳。”咸入肾,能软坚润下,具有调节人体血液渗透压平衡兼水盐代谢之效能,并可强体质,振食欲,防止痉挛,消除头晕。“巫婆炼药膳2.0队”则以养脾补肾的鸭肉为主,加之以醇厚甘鲜的黄酒为辅制作出一道大补虚劳、滋五脏之阴的药膳佳品——心平气和鸭。鸭肉与黄酒的结合,咸口与酒香的碰撞,给人带来回味悠长的味蕾体验。

经过紧张激烈角逐,比赛结果最终揭晓。“脱贫脱单不脱发队”以出彩的表现从15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本次大赛一等奖;“巫婆炼药膳2.0队”与“吃嘛嘛香队”荣获二等奖;“AD钙队”、“普朗克早八课上到休克队”与“药膳小分队”荣获三等奖。

赵文昌教授为本次药膳制作大赛参赛的同学们能够克服疫情影响,能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亲手制作一份份美味的药膳点赞,并对选手作品提出了专业性指导,通过列举出药材之间搭配不同所带来的不同效果,更深层次地剖析了药膳的各种功效,揭示药膳“食为药用,药借食威”的道理。

为办好此次大赛,药学院学生会还举办了药膳线上讲座。邀请了赵文昌教授和药膳食疗研究社社长陈梓燕师姐向大家讲解中医药及药膳知识。

中国药膳文化源远流长,自古以来就有着“食用药膳以强身,引用食疗以延年”的传统,此次大赛不仅是一次药膳技艺的大比拼,也是一个传统中药饮食文化交流与切磋的平台,更是一次对传统中药文化的传播和展示。希望广东医学子能通过这次能对传统的药膳文化有一个更深刻的了解,继续将中华药膳美食文化发扬光大!(文/林良宇 吴桂芳 图/药学院学生会权益部 编/周圆 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药学院】
上一条:【访企拓岗促就业】罗辉副书记带领第三组赴茂名、云浮开展走访调研
下一条:牢记使命嘱托 聚焦真抓实干——药学院召开学院党委(扩大)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