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学校实验室安全整治巩固提升系列活动之
组织参加2022年全国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6-14   浏览: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下高校教学实验室稳定有序运行,教育部于6月10日—11日在线举办“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与管理培训班”。学校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刘新光副校长、徐广贤教授,各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及分管同志、安全管理员,实验教学一线教师、实验人员,研究生,以及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围绕实验室安全管理与建设进行广泛的研讨与交流,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军事科学院等从事实验室安全管理的资深专家授课。培训课程共有6场主题,分别是: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问题分析及学生实验环节准入培训,高校实验室安全标准化、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四化建设,高校危险化学品全流程的信息化管理,高校实验室生物安全基础,实验室安全数字化管理,信息化助力下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等。培训内容涵盖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安全宣传教育、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全周期管理、信息化资源平台建设、信息技术与安全工作融合等,并列举各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典型案例和举措深入阐述。此次培训内容客观、生动、丰富、全面,与会人员收获颇深,需进一步消化理会。

实验室是教学活动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教学和科研实验室学生参与人数多,安全隐患分布广,这些都直接关系到师生生命安全,亟需提升和加强各级责任人与一线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形成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将实验室安全技术融入实验活动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过程。

在高校实验室安全日益严峻的态势下,教育部举办本次培训非常重要、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学校将以此为契机,组织师生深入学习培训知识,应用到实验室安全工作实际中,进一步贯彻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实验室安全排查整治,创建平安祥和的校园环境。(文/肖飒飒、徐美奕 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设备管理处】
上一条:【学习吧】全国节能宣传周|绿色低碳,节能先行!
下一条:学校召开“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座谈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