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我校附属医院研究团队再次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论文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1-11   浏览:
【字号:


近日,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赖天文博士等再次在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评论“Randomized trial of nocturnal oxygen i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N Eng J Med. 2021; 384: 85-86)。NEJM创刊于1811年,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医学类综合期刊,2019年影响因子为74.699。科研部副主任医师吴家园为第一作者,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赖天文博士为通讯作者。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的疾病负担是全球最重要的公共卫生挑战之一。中重度的COPD患者常常伴有长期低氧。对未达到长期氧疗(LTOT)指征,但伴有单纯性夜间低氧的COPD患者是否仍然能从氧疗中获益?Lacasse等研究者开展了多中心、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研究,以不适宜进行长期氧疗、合并夜间动脉血氧饱和度减低的COPD患者为研究对象,观察3-4年的夜间氧疗是否会降低死亡率或疾病恶化率。在此项统计学功效不足的试验中,并无迹象表明夜间氧疗会对COPD患者的生存或向长期氧疗的进展产生正面或负面影响。该研究将死亡作为COPD患者需要进行长期氧疗(目标事件)的竞争事件。使用Cox回归模型来估算风险比(hazard ratio)及其95%置信区间是不合理。

为了获得一个更加合理的估算值,推荐使用的是部分分布风险模型。诚然,本研究最核心的局限性是因提前停止纳入患者而未达到预计的样本量。该研究并没有进行亚组分析来检验混杂因素的潜在效应,如夜间饱和度的严重程度、动脉二氧化碳分压(PaCO2)、以及共患病等。目前,尚未清楚夜间氧疗否能缓解COPD患者的症状及降低炎症细胞因子水平。氧疗如何影响COPD病程的发病机制知之甚少,仍进一步研究。(文、图/附院科研部 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标签:我校 附属医院 附属 医院 研究 团队 再次 新英格兰 英格兰 医学杂志 医学 杂志 发表 论文】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谋好篇、布好局、开好头、起好步——我校召开书院建设推进会
下一条:转运危废排隐患,规范处置保平安——学校顺利完成2020年度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处置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