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中德联合“云查房”:广东医附院与德国医院开拓多领域合作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5-27   浏览:
【字号:

为加强中国大医院与欧洲一流医疗机构之间的交流,进一步提升肝胆胰外科的诊治水平,2022年5月24日下午,中国和德国医学界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开启2022年度中德“云查房”活动,今年首站在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进行,医院肝胆胰外科学科带头人李明意教授、学术带头人陈念平教授及肝胆胰外科全体医生通过线上会议系统参与中德“云查房”。

19BF6

会议首先由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附属伊萨右岸医院Helmut Friess教授亲临线上交流外科理论知识和手术技巧。Helmut Friess教授师从Hans G·Beger教授,1985 年德国乌尔姆大学外科医院 Hans G·Beger 教授报道了保留十二指肠胰头切除联合 Roux-en-Y 胰肠重建治疗慢性胰腺炎患者的手术方式,此后该手术方式逐渐受到关注、认可和推广,并被命名为 Beger 手术,又称保留十二指肠的胰头切除术(duodenum-preserving pancreatic head resection,DPPHR),Helmut Friess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手术情况及手术技巧。

13A62

本次中德“云查房”是2022年第一站,主场是慕尼黑工业大学医院伊萨河右岸医院,全国六家医院现场同步视频直播。作为粤西地区首站交流医院,广东医附院肝胆胰外科李明意教授、陈念平教授团队在线上交流了三个进展期肝癌病例,与德国医疗专家以及湖南、南京等国内医院专家进行了病例讨论,分享了肝胆胰疾病领域最新国际诊疗进展。慕尼黑工业大学医院伊萨河右岸医院Helmut Friess教授对线上病例讨论进行总结发言,对这三个病例的治疗情况进行分析讨论,并对下一步的治疗提出意见建议,同时Helmut Friess教授对附属医院在肝癌诊治方面的技术和经验给予高度评价。

1215F

李明意书记表示,能够足不出户参与这种远程查房,零距离与国际知名专家交流经验,对提高我院医护人员解决疑难病例能力、开拓医师临床和学术视野大有裨益。Helmut Friess教授是慕尼黑工业大学医院伊萨河右岸医院外科系主任、欧洲消化外科协会秘书长和英国皇家外科医学院荣誉会员,在肝胆胰疾病诊治方面具有非常高的造诣和丰富的经验。粤西地区肝癌相对高发,而且就诊时80%患者处于中晚期,诊疗难度比较大。通过中德专家“云查房”以及国际知名专家的指导,在线上进行肝癌治疗的讨论互动,有利于提高医务人员医教研水平,探索符合粤西地区实际的肝癌诊治新模式。

11322

据悉,中德“云查房”活动已举办多届,此次是2022年的第一站,这一活动延续了以往的线下中德外科学界医院交流活动,旨在通过学术讲座、病例分享、手术演示等多种形式,促进中德两国外科学术的交流。以往需要专家实地到访德国医院进行交流,如今可以利用网络的形式,打破地域空间的阻隔,在线上进行会面,架起了中德友谊的纽带,也为国内不同地域的同行开通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附属伊萨右岸医院是欧洲著名的集医疗、教学与科研为一体的医学中心,自2020年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与该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来, 医院先后与Helmut Friess教授团队进行多次学术交流,双方团队就疾病诊治过程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并延伸到相关疾病的最新国际诊治进展。

1C00C

此次中德“云查房”以及学术交流活动,促使双方在技术创新、产业融合、资源互补等方面发挥各自优势,增强了彼此间的合作友谊。双方MDT团队分享了各自的临床诊治经验和学术观点,促进双方相互了解,加快双方战略合作协作的推进实施,为后期互派医生到对方医院研修学习和开拓多领域合作奠定坚实基础。(文/肝胆胰外科、吴江荣、王喆  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附属医院】
上一条:【中心组巡听旁听】广东医附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
下一条: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夏正远教授入选全球顶尖科学家排名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