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医院动态】广东医附院儿童呼吸病介入团队完成多例气道内异物取出术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27   浏览:
【字号:

今年,附院儿童呼吸病介入团队顺利完成多例气道内异物取出术,诊疗技术水平迈上新台阶。

3月25日晚,1岁2月的男童因”咳嗽1周,发热半天”来我院急诊科求助,其1天前有吃瓜子呛咳史,急诊儿科当班医生予急查胸部CT,发现其“左主支气管局部管腔显示不清,可见软组织影填充,累及长度约6.3mm,性质待定”,考虑可能为气道内异物,立即予收入院诊治。儿童医学中心主任黄宇戈教授带领儿童呼吸病介入团队分析病情,认为患儿没有明确的操作禁忌症,应当尽快将异物取出,以避免病情恶化。主治医师柯创宏、曾词正在麻醉科协助下,通过使用可弯曲支气管镜,以异物钳及异物网篮顺利地完整取出异物,为半块瓜子。


取出异物(瓜子)

此为湛江市首次由儿科团队独立通过可弯曲支气管镜完成的支气管内异物取出术,可谓首战告捷!患儿的康复,给了该团队以极大的鼓舞。5月8日,他们再接再厉,为一位“异物呛咳后咳嗽3天”1岁女童取出右侧支气管内一片花生。6月10日,该团队又立新功,为1岁女童取出支气管内一片花生。9月2日,团队成员为一位反复咳嗽、气喘达1年之久的2岁幼儿取出支气管内小块碎骨,彻底解决患儿病痛之苦、家属心头之忧。


取出的异物

附院儿童呼吸病介入技术团队成立于2018年,经过2年多的不断探索创新,在儿童呼吸病的诊断与介入治疗方面逐步提升技术水平。2018年以来共完成100多例纤支镜四级手术,4例可弯曲软镜气管内异物取出术,该中心将进一步开展冷冻治疗、球囊扩张治疗气道狭窄、活检等技术。

延伸阅读:微创治疗,是如今医学最炙手可热的一项技术。和传统手术相比,它有创伤小、出血少、恢复快等显而易见的特点,越来越受到医患双方的认可,在医学领域广泛开展。20年以来,新的介入诊治技术和方法不断推出,使呼吸系统疾病的诊疗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文、图/范伟赢 审/郑春凤)


【标签:广东医附院儿童呼吸病介入团队完成多例气道内异物取出术】 【点击:】         【编发:附属医院】
上一条:广东医附院癫痫中心通过中国抗癫痫协会“首批二级癫痫中心”评审
下一条:【医院动态】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消化中心融入国家级平台,全国专家来会诊!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