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附属医院首例“零射线”导航技术辅助下膝关节表面置换术成功实施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06   浏览:
【字号:

近日,附院骨科中心关节外科钟环主任医师带领团队为一位合并重度胫骨缺损的骨性关节炎患者成功实施了全球领先的Brainlab导航技术辅助膝关节表面置换术,填补了附院导航技术在关节外科领域下临床应用的空白。此前,钟环关节外科团队已率先利用数字化技术完成广东省内首例3D打印个性化胸锁关节肿瘤型假体和个性化全踝关节假体的植入,而本次“零射线”导航技术辅助膝关节表面置换术的顺利实施,标志着我院关节外科在骨关节重建的精准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方向上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患者术前左膝关节屈曲受限伴关节不稳

患者周伯是来自广东茂名地区的一名老年男性,他在1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左膝关节疼痛不适,辗转多家医院求医未果,最后慕名来到我院就诊,当时诊断为:左侧股骨外侧旁脓肿;左侧膝关节关节炎;左股骨粗隆间骨折髓内钉内固定术后。钟环主任医师团队根据规范化的循证方案对周伯的左膝关节感染进行了规范化的综合治疗,使感染得到有效的控制。然而,感染侵蚀破坏骨组织后残留的关节畸形和功能丧失严重影响了周伯的生活质量,周伯再次找到钟环主任,期望能够重获功能良好的关节。经过反复研究病情,团队一致认为,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术是患者重获肢体功能的最佳治疗方案。然而,周伯既往病史复杂,骨关节畸形的严重程度也给术者带来了极大的挑战。考虑到传统膝关节置换技术的局限性,钟环团队决定借助数字骨科技术给周伯实施更为精准的手术——基于“零射线”术中实时成像导航系统辅助下膝关节置换术。

术中实时导航系统显示截骨效果和屈伸间隙平衡数据

手术所采用的Brainlab Knee计算机系统导航系统使用红外光学跟踪技术对术中骨骼形态进行采集和分析,不依赖术中C臂系统的透视和三维扫描,大大简化了手术步骤,相比我院已常规开展的基于透视数据的传统导航技术显著节省了时间。在手术实施过程中,团队根据患者个体化的骨缺损程度,设计了定制化的截骨方案,在导航监视下实现了0.5°/0.5 mm级别精度的截骨并把最佳尺寸的假体按既定位置植入体内。在骨科护理团队和手术室麻醉医师团队的通力协作下,周伯术后6小时即可以下地扶着助行器站立,下肢力线重建几乎完美,周伯对手术的效果表示满意。

术前和术后影像及功能随访情况

全膝关节置换术作为骨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等关节疾病终末期的手术方式,为许多患者解除了病痛,明显改善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获得良好的下肢力线一直是关节外科医生在全膝关节置换中追求的目标。传统方法是通过髓内/髓外定位的方式,结合术前全长片制定术前计划以确定所需的截骨角度和厚度。该方法往往受到患者拍摄x线片时肢体旋转和放大率等因素的影响,往往很难达到完美的下肢力线;同时,二维的x线摄片难以给术者提供立体的感官效果,使截骨操作更多地依赖术者的个人经验。计算机导航系统通过简单的术中注册和定位,就可以捕捉到患者的特征性标记,确定患者肢体力线,从三维空间上指导术者进行截骨,实现假体的精准植入和恰当的软组织平衡。钟环团队所采用的人工关节导航系统并不依赖术前影像,具有智能、实时和精准等特点,能在动态过程中实时捕捉膝关节三维运动学、关节间隙和植入物对线等参数,使术者在进行任何截骨操作之前即可检阅膝关节运动学特征。传统膝关节置换为毫米级精度的手术,而利用Brainlab导航系统可使此类手术精度达到亚毫米级,从而大幅度提高手术效果。

关节外科手术团队

在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的支持下,由魏波主任领导的骨科中心积极推动各亚专科开展诊疗新技术,逐步形成了以数字医疗&3D打印为特色的精准骨科修复重建技术体系。此次由钟环主任领衔的关节外科团队在人工关节外科领域率先实现了导航技术的“零”突破,拓宽了复杂关节外科疾病的修复重建方法思路,使我院关节外科诊疗新技术的发展步入了新的台阶。(文、图/骨科中心 审/郑春凤)



【标签:附属医院 附属 医院 首例 射线 导航 技术 辅助 膝关节 膝关 关节 表面 置换术 置换 成功 实施】 【点击:】         【编发:附属医院】
上一条:广东医附院运用经改良剑突下入路胸腔镜成功为患者切除前纵隔畸胎瘤
下一条: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遂溪医院揭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