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粤西首例!气道内置入硅酮支架,为患者撑开"呼吸之门"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7-29   浏览:
【字号:

近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联合麻醉科成功救治了一名声门下气管上段重度气道狭窄的患者,通过在全麻下经支气管硬镜置入沙漏状硅酮支架,成功地解除了患者的气道狭窄,缓解了病人的痛苦。这也是粤西地区首次独立完成的经支气管硬镜为气道上段良性狭窄患者进行沙漏状硅酮支架置入术。

患者为一名59岁男性,4月前因车祸行气管插管及颅脑手术,病情好转后予拔除气管插管。2月前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外院诊断为气道瘢痕狭窄,多次行高频电刀、球囊扩张、导管扩张等治疗,但病情反复,呼吸困难进行性加重,遂转院入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入院时病情十分危急,神志不清,血氧饱和度下降至70%。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立即组成抢救小组,先在无创呼吸机支持下为患者紧急行经气管镜球囊扩张术,待患者血氧改善后,次日行电刀、激光、球囊扩张等气管狭窄介入治疗,患者气道较前通畅,呼吸困难明显改善。但在气管镜治疗中医疗团队发现,患者的气道狭窄位于声门下、气道上段,这段气管已经变形迂曲,并且合并气管膜部塌陷。患者有放置气管支架的绝对适应证,但病变部位无法放置常规气管支架,经过科室核心治疗组的讨论,决定由副主任医师蔡欣及护士陈毓娟等为主的支气管硬镜治疗团队,再次为患者行气管介入手术。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支气管硬镜治疗团队术前仔细评估和研判病情,做好各项应急预案,716日,经麻醉科副主任曹殿青的全麻护航,在支气管硬镜下成功为患者置入了沙漏型硅酮支架。术后患者呼吸困难完全缓解,停用吸氧,行动自如。

                             

 

 

           

 

                   

 

 


 一直以来,气道良性狭窄的处理是呼吸介入治疗的难点。传统的金属支架会刺激气道肉芽的生长,不适用于气道良性狭窄的患者,硅酮支架往往是良性气道狭窄合并气管软化患者的唯一选择。但过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内镜室并未具备开展硬镜下放置硅酮支架的条件,这类型的患者只能转到国内知名医院或邀请知名专家携带硬镜设备过来手术。今年该科通过高水平医院建设项目购买了硬镜及相关设备,介入组的医护人员也通过培训获得了操作资质。这次手术的成功,标志着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具备了治疗气道良性狭窄患者的能力,为呼吸内镜室的呼吸介入治疗再添一笔。(文/蔡欣 黎东明   审/郑春凤 审发/吴江荣)


【标签:粤西 首例 内置 置入 硅酮 支架 为患 患者 撑开 呼吸 之门】 【点击:】         【编发:附属医院】
上一条:湛江市推出两个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
下一条:【高水平医院建设】广东医附院外科团队完成一例腹腔镜引导下经腹巨大先天性膈疝修补术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