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粤西首例!广东医附院完成一例骶髂螺钉内固定术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7-12   浏览:
【字号:

近日,在主任魏劲松带领下,附院脊柱退变与畸形外科开展粤西首例骶髂关节螺钉(S2AI)固定技术。

骶髂关节螺钉(S2AI)固定技术是一种在国外非常受脊柱外科医生推崇的腰骶部固定技术,但以前在粤西地区尚未开展。其钉道经过骶2椎体-骶髂关节-髂骨三个结构的三皮质固定,具有较强的抗拔力。其设计目在于增强腰骶骨盆固定强度,预防内固定失败风险,适用于需要长节段固定的腰骶部疾病,如腰骶部畸形、肿瘤、感染、结核、骨折及腰骶部翻修等疾病。有文献报道:相对于髂骨螺钉技术,在一般情况下不但术后并发症发生率低,而且术后稳定性更好。不足之处是该技术对术者的经验和技术要求较高。


骶髂关节螺钉(S2AI)固定技术示意图

患者陈某某是一位24岁年轻男性,但是感染腰椎结核已经有五年之久。人们普遍认为结核往往只有肺结核,其实脊柱外科的结核病尤其是腰部脊柱结核的发病率也非常高,占比达所有骨结核的50%,而且腰部结核往往治疗困难,病程迁延,容易复发,患者极为痛苦。

该患者的术前核磁共振显示:腰椎3,4,5和第一骶椎均有明显的结核性骨破坏和脓肿侵蚀,整个腰部脊柱的稳定性破坏殆尽,入院时患者已经无法站立,因为腹股沟区域有从腰部蔓延到下方的脓肿,所以魏劲松主任先为患者做了前路腹股沟清创手术,清理出脓液约300ml。但因为腰椎骨质破坏严重,仍然需要从后方进行固定和清创手术,此时可选择的技术包括髂骨螺钉固定和骶髂关节螺钉(S2AI)固定。

患者术前MRI

之前该科已进行过多次的髂骨螺钉固定技术,经验较为丰富。但通过术前影像资料评估及反复斟酌病情后,魏劲松主任认为针对此例患者,骶髂关节螺钉(S2AI)进行腰骶部固定优势更为明显,患者能通过骶髂关节螺钉(S2AI)固定获益更多,固定更牢固,创伤更小。本着一切有利于患者的原则,并征询患者意见后,决定采用后路腰椎椎弓根钉联合骶髂关节螺钉(S2AI)棒内固定技术恢复患者脊柱稳定性。

患者术后X线

6月29日,魏劲松主任团队为陈某某做了腰部清创和固定手术,在固定骶尾部时,应用了上文所述的骶髂关节螺钉(S2AI)固定技术,手术进展顺利,结核脓肿清除彻底,患者术后感受良好,目前在积极康复中。(图、文/骨科中心 审/郑春凤 审发/吴江荣)


【标签:粤西 首例 广东 附院 完成 成一 一例 螺钉 固定】 【点击:】         【编发:附属医院】
上一条:刷新记录!47岁产妇在广东医附院进行试管婴儿治疗后顺利产子
下一条:广东医附院研究团队连续在国际杂志《Autophagy》发表论文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