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附属医院多学科合作,成功抢救两名呼吸道大出血患者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4-19   浏览:
【字号:

近日,附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和ICU等学科合作成功救治两例多系统疾病并呼吸道大出血患者。

其中一名患者为32岁青年孕妇,孕30周,既往体健。2021年3月21日在打麻将时突发大咯血,在转院过程中再次大量咯血,量约1500ml,并在送达我院后心跳呼吸停止,遂在急诊行心肺复苏,恢复后入我院ICU进一步救治后,患者恢复生命征,并逐渐好转,于3月22日转手术室行剖宫产术,术后患者血氧仍低,无法停用呼吸机。ICU床边气管镜探查下发现,患者气道内大量血块阻塞右中间支气管,影响通气,且血块质地松软,经气管镜下异物钳无法清除血块。ICU与呼吸与危重医学科讨论病情后,决定通过转运呼吸机护送患者到呼吸与危重医学科气管镜室,在呼吸机辅助通气下,高分辨率气管镜进入气道,送入冰冻探头,以冻取的方式清除血块。不到40分钟就高效地将阻塞了患者整个右下叶的血块完全清除,清除血块后患者氧合指数明显上升,病情好转,并成功拔除了气管插管,转入普通病房,病愈出院。

无独有偶,ICU同一时期内还收住了另一位因车祸入院的青年患者,该患者多器官功能衰竭,病情危重。我院ICU为该患者采取了各项积极而强有力的救治措施,应用了ECMO、CRRT、呼吸机等多项高级生命支持手段,患者病情渐趋稳定。但该患者因车祸造成肺损伤,肺内小血管一直渗血,大块血块阻塞了患者的左肺下叶,常规办法难以清除。ICU与呼吸与危重医学科综合评估患者情况后,认为患者病情危重,不适宜转运。于是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将高清气管镜及冰冻治疗仪运送到ICU患者床旁,在ECMO等高级生命支持手段的帮助下为患者进行气道内血块清除。耗时30分钟将阻塞支气管的血块清除后,患者氧合指数明显好转,目前已撤下ECMO,气管镜下未见继续出血。

这两例复杂危重的病人在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和ICU等多学科的联合救治下,生命得以延续。这是附院作为广东省高水平建设医院和区域医疗中心,不断完善和提高各学科的诊治水平以及MDT救治疑难危重病人的体现。( 文/蔡欣 审/郑春凤 审发/马晓鹂)


【标签:附属医院 附属 医院 多学科 学科 合作 成功 抢救 两名 呼吸道 呼吸 大出血 大出 出血 患者】 【点击:】         【编发:附属医院】
上一条:附属医院生殖中心引进“时差培养箱”,患者妊娠率大幅提高
下一条:附属二院接受广东省高等医学教育临床教学基地复评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