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高水平医院建设】附属医院静脉用药调配中心通过省药学会专家评估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2-22   浏览:
【字号:

2月4日,附院药学部收到广东省药学会正式文件通知(见附件):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静脉用药调配中心于2021年1月30日通过省药学会静脉用药调配专家委员会评估专家的现场评估,设置符合《静脉用药集中调配质量管理规范》和《广东省医疗机构静脉药物配置中心质量管理规范(试行)》的要求,有效期三年。附院静脉用药调配中心(简称:静配中心)成为粤西地区第一家正式通过省级评估的静配中心。这对我院建设高水平医院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药学会文件截图

附院静配中心建设项目于2014年启动,在各级领导带领下,项目组群策群力,迎难而上,场地从无到有;建设过程合理设计场地布局,最大化利用空间;严格做好软硬件的品控工作;多次向先进单位学习交流,不断优化的工作流程2020年1月7日,作为医院50年院庆献礼项目之一,静配中心正式启用试运行,为临床提供静脉用药调配业务。静配中心的启用不仅缓解护士工作压力,回归护理本身,为患者提供高质量、安全、有效的静脉滴注药物及良好的药学及护理服务;同时能加强医务人员职业防护,助力优质护理,大幅提升医院的管理水平和药物治疗水平。


2020年1月7日静配中心正式启用试运行

现静配中心一期的建筑面积约为605m2,配备6台水平层流洁净台、8台生物安全柜;智能分拣机、贴签机、智能针剂管理柜、药筐消毒柜等现代化设备;全药学人员工作模式,现有18位药学工作人员,其中副主任药师1名,主管药师3名,药师14名。


静配中心启用至今1年,覆盖了全院的细胞毒药物静脉用药配置,以及11个科室的全静脉用药配置,现在每天配置普通药物约1500袋,化疗药物100袋左右。审方药师通过医嘱审查纠正临床潜在的静脉用药风险,提高了静脉用药安全性。
2021年1月,我院静配中心试运行一年后按规定向广东省药学会提出评估申请,广东省药学会于2021年1月30日派出评估专家组对我院静配中心进行现场评估。专家组按《静脉用药集中调配质量管理规范》和《广东省医疗机构静脉药物配置中心质量管理规范(试行)》的要求,认真仔细地依照评分标准对各个环节逐一审查,并随机抽查静配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提问和细胞毒药物溢出处理演练。


专家在普药间检查工作 专家在细胞毒药物调配间检查工作


专家在洗衣洁具间查看 专家对文件资料及审方工作进行检查


专家在检查细胞毒药物溢出处理演练

经过四个多小时严格仔细的检查,三位专家按照评估标准现场打分,对我院静配中心的工作予以充分的肯定,同时也对现行阶段存在的不足之处进行辅导完善。最后静配中心以高分顺利通过评估。我院静脉用药调配中心是湛江市首家,也是粤西地区首家通过广东省药学会评估的静脉用药调配中心。


党委书记李明意,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刘华锋、副院长张远起等院领导亲临现场给予肯定和鼓励。药学部将在院领导的支持与指导下,始终铭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敬小慎微,守护点滴”的服务理念,遵无菌观,精准调配,为患者安全用药保驾护航,提升药学服务水平,为建设高水平医院添砖加瓦。(文/静脉用药调配中心 王喆 图/王喆 刘喆 审/郑春凤 审发/马晓鹂)



【标签:高水平 水平 医院 建设 附属医院 附属 静脉 用药 调配 中心 心通 通过 药学 学会 专家 评估】 【点击:】         【编发:附属医院】
上一条:附属医院起搏器程控随访门诊开诊啦!
下一条:【医院动态】附属二院荣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称号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