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附属医院举办“临床医学+”科技合作启动仪式暨学术报告会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2-07   浏览:
【字号:

为进一步增强多学科交叉融合意识,积极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有效途径,以激发创新活力,提升学科竞争力,1月28日,附院举办“临床医学+”科技合作启动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湛江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钱成、湛江市卫健局保健局局长甘少平,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学校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院、医学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海洋医药研究院领导参会,会议由第一临床医学院、我院副院长张良清主持。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高度赞扬和肯定医院启动的“临床医学+”方案。他表示,学科交叉已经成为当前世界科技发展最重要的方向和方法,融合创新是学科交叉最重要的特征,以融合创新为特征的新医科是大学和各直属附属医院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与发展动力。就“临床医学+”科技合作,他提出几点要求:希望附属医院的“临床医学+”能够成为广东医科大学整合资源推动直属附属医院建设发展的成功经验;坚持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以提升服务百姓健康能力为目标,源于临床,服务临床,提升临床;坚持发挥学科交叉的融合创新优势,以多学科协同,发现和破解更多的临床新规律和重大临床问题;坚持以人为核心的系统观,围绕全生命周期全健康管理开展跨学科合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学科交叉转化为人才培养的优势和动力,加快推进新医科建设,瞄准未来培养生命健康创新人才;坚持科学性、可行性、可操作性相结合,要有任务清单、权责清单和时间表,将“临床医学+”落在具体项目上,落在具体人身上,落在具体资源配置上,落在具体时间安排上。


我院党委书记李明意

我院党委书记李明意表示,当代科学研究正变得越来越复杂,通过多学科或跨学科的研究,常常能获得单一学科研究无法获得的创新成果。多学科交叉式融合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趋势,是科技创新的源泉,也是学科增长点最重要的来源之一。通过实施“临床医学+”科技实施方案,缔结临床医学学科与不同学科之间交叉融合的纽带,打破原有的学科间限制,将多学科资源有效地整合起来,形成多学科相生共长、协同发展的新局面,必将有助于提升广东医科大学以及附属医院的整体实力。他希望多学科、多部门之间的合作要遵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平等协商、互惠互利原则,以共同发展诉求为基础,以人员、项目为纽带,以制度为保障,实现互利共赢、成果共享。


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刘华锋

附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刘华锋作“临床医学+”科技合作实施方案工作汇报,从总体目标、合作内容、组织形式、申报类型、对象管理、成果共享、制度保障等方面详细介绍方案内容。该方案旨在促进附属医院与各二级学院开展深度合作,形成跨学科交叉融合合作团队,就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问题展开集体攻关,协助基础较弱的学科在科研能力方面获得快速提升,最终整体提升广东医科大学及附属医院的科研水平。



签约仪式上,附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刘华锋与二级学院领导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湛江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钱成,湛江市卫健局保健局副局长甘少平及我院党委书记李明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林挺葵,第一临床医学院院长、我院副院长张良清,副院长罗泽斌、吴志远、张远起等领导鉴签,并合影留念。


第一临床医学院、我院副院长张良清主持会议

大会还邀请了基础医学院院长何志巍、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倪进东、药学院院长鲁澄宇、医学技术学院院长徐军发、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郑江敏、海洋医药研究院副院长戚怡、附属医院楚佳奇博士及杨宇博士作专题讲座,分享交流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探索与思考。





专题讲座

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标志着我院“临床医学+”科技合作正式启动。在以“临床医学+”推动跨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征程上,我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发展规律为基本遵循,紧紧抓住大学直属附属医院建设发展的特有动力和优势,把握当前医学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机遇,积极探索多学科交叉融合有效途径,为多学科、跨部门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更高平台,为学科科研能力全面提升、 推动医院科研工作再创新局面奠定坚实基础。(文、图/陈冰倩 审/郑春凤 审发/马晓鹂)


会议现场


【标签:附属医院 附属 医院 举办 临床医学 临床 医学 科技合作 科技 合作 启动 仪式 学术报告 学术 报告会 报告】 【点击:】         【编发:附属医院】
上一条:【医院动态】附属二院承办湛江市医学会脊柱外科学分会成立大会暨首届学术会议
下一条:附属医院正式开通“核酸检测线上预约”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