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榜样的力量!记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孙小聪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9-14   浏览:
【字号: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我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广东驰援石首医疗队队长孙小聪荣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在现场出席表彰大会的他心情激动:“和钟南山、张定宇、陈薇这些前辈一起在大会堂参加表彰大会,非常荣幸。援鄂历程在我的人生中是一笔浓墨重彩的经历。谢谢母校广东医科大学的信任,让我带两家直属附院的医护去援鄂,感恩医院和科室多年的培养,让我有勇气去接受这些任务。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医务人员,能够有机会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用自己的业务能力完成使命,我感到得非常高兴。”
 白衣执甲,勇往无前。新冠疫情爆发后,我院接到省委下达的援鄂任务,在短时间内接到249名医务人员的请战报名信息。先后组成2批共计12人的驰援湖北医疗队。分别于2月9日及11日开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成员在武汉市东西湖区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开展工作,其所在团队广东医疗队(第一批方舱)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医疗队全体队员均荣获“武汉市东西湖区方舱医院先进个人”。
 2月11日,担任队长的孙小聪带领第二批湛江医疗队队员出发赶赴湖北荆州,来自湛江市的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农垦医院共计16名医疗队队员在荆州石首市中医院开展工作。后与潮州、河源、江门医疗队的医疗队会师,孙小聪队长带领四地共计69名医护人员驻扎石首。在此期间,孙小聪队长整建并接管ICU病区,共负责床位15张,研判患者约102人,累计管理新冠肺炎患者48人,收治危重症患者8人、重症10人,共治愈危重症患者6人、重症10人。石首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成功率达96%,期间未出现由重症转为危重症的患者。2月15日,孙小聪对一名经无创呼吸支持无效的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实施气管插管,行机械通气。2月19日,该患者顺利脱离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这是广东医疗队进驻荆州以来,首例成功救治的行有创机械通气的新冠肺炎患者。广东省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吕业升来到石首看望慰问坚守抗疫一线的医疗队员时,对以孙小聪队长为首、我院援鄂医疗队员为核心的援荆医疗队表示高度赞扬。
孙小聪同志的微信名是“勇敢的心”,来源于他多年前看过的电影《勇敢的心》,意指人们只要怀揣着勇敢的心(精神、信仰),也会让人变成勇士。电影让年轻的孙小聪热血沸腾。勇敢,成为了他的座右铭。今年2月份,孙小聪接到科主任邓烈华来电,问他去不去援鄂,“去!”他二话不说就答应了。“在医院里可能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大家开口去找一般是找自己信得过的人,主任打电话给我,说明他对我的人品和业务能力是信任的,这种信任是无价的。”孙小聪的猜测完全正确。科主任邓烈华选他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因为他“人品正直,很有责任担当”。当时邓烈华主要考虑道:“因为他已经是正高了,硕士研究生毕业,长时间在 ICU临床第一线,去湖北处理重症病人,从能力方面我们对他是放心的。第二是他曾经援藏,有相对恶劣的环境下工作的经验,去湖北能够比别人更好地适应。”援鄂期间,孙小聪比别的队友更长时间地呆在病房,别人都是在防护服里垫个尿不湿,他还得在尿不湿上加块护舒宝。出了病房回到酒店,别的队员抓紧时间休息,他还得跟当地医疗机构、省卫健委、荆州总部等各方联系,开会讨论更新信息……住在隔壁房间的队员都很清楚,他每天晚上都忙到两三点才能入睡,一大早八点又必须起来,经常依靠安眠药才能眯一小会。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新冠疫情是全体医护工作者对医学誓言的再重温,它不断淬炼着全部医护人员的职业观、价值观和生死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以孙小聪为代表的我院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是对伟大抗疫精神的最好诠释。(林颢、郑春凤整理 审发/马晓鹂)





【标签:榜样 力量 全国 先进个人 先进 个人】 【点击:】         【编发:附属医院】
上一条:附属医院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下一条:欢迎回家!全国抗疫先进个人孙小聪载誉归来!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