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快讯 > 正文
明药物之理 制健康药膳——第十三届药膳制作大赛线下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药学院   发稿时间:2021-04-01   浏览:
【字号:

3月27日晚,由广东医科大学主办、药学院承办的第十三届药膳制作大赛线下讲座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广东省药物制剂专业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中药学教授赵文昌做题为“明目舒气,肝肺同济”知识讲座,宣讲药膳制作中药材的搭配及选用。药学院学生会负责人周镇,药学院2020级辅导员柴振尧、郭酉强,药膳食疗研究社社长潘馥龄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赵教授以草喻人,生动地解释人体在四季所受到的“寒热虚实”,并以岭南地区为例,重点分析了湿气的来源与危害,引出如何用药膳调理的方法祛除湿气,帮助同学们“明药物之理”。以“寒热虚实”为引子,延伸出以熬煮药膳“对抗”二十四节气的方法,例如,立春煮枸杞粥与白莲粥,可以补血明目;大暑熬煮赤小豆粥、荷叶荔枝鸭来中和体内的热气;立秋则冰糖炖梨、熬煮淮山猪骨汤来润肺生津,止咳化痰......在场学生不禁发出感慨:一份简约的家常却是滋补调节的好“药”。这场深入浅出的讲座,对同学们而言受益颇多,也为已然到来的药膳大赛增补信心。

同学们还在回味赵教授的精彩演讲之余,药膳食疗研究社社长潘馥龄同学就药膳简介、药膳分类、药膳摆盘等方向分享了许多知识与经验。紧接着,学生会权益部叶妙浓同学为药膳大赛的参赛人员讲解比赛流程及注意事项,作为补充,龙钰欣同学向现场对比赛各事项提出疑问的参赛人员答疑解惑,助力其“制健康药膳”,在热烈的掌声中,药膳讲座完美落下帷幕。

明药物之理,制健康药膳。希望本次讲座能吸引更多的同学明药膳之理、爱上药膳、勇于制作药膳。最后,祝愿此次药膳制作大赛能顺利进行,期待选手们的精彩表现!(文/杨涛 图/李可、杨涛、刘格格 编/周圆 审/冯锦山)


【标签:药物 之理 健康 药膳 第十三 第十 十三 三届 制作 大赛 线下 讲座 成功 举办】 【点击:】         【编发:药学院】
上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忆党史缅怀先烈 感党恩奋斗不息——记广东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2017级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史强信念、凝心聚力谋发展——人文与管理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