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图书馆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3-06-30   浏览:
【字号:

6月19日,图书馆党总支在两校区会议室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图书馆党总支委员、纪检监察小组成员、各党支部委员、业务部门正副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子丰书记主持。科研党总支李宝红书记、胡良平老师到会巡听旁听。

学习会上,第一议题由钟庞和副馆长领学,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和《坚持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重要讲话精神。钟庞和提出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图书馆党总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负起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舆情管理,加强馆藏文献资源的清查和管理,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长期稳定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接着,李子丰同志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新要求”主题学习发言,指出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实际工作中,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坚决守好图书馆文化阵地。我们要不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把青年学生培养成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我们要推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把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深入青年学生群体,推动学校书香校园建设。我们要更加坚定自觉以党的创新理论统领和指引各项工作,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融双促,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拓展文献信息服务功能和效能,严格做好内部控制,致力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随后,管进、张伟聪、孟立华、蔡惠霞等同志围绕学习主题,结合工作实际依次做学习发言。管进提出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是校园精神文化建设的重要场所,图书馆应利用资源优势,将意识形态工作嵌入阅读推广工作中,在信息素养培训中强化对信息的鉴别能力,同时营造良好的图书馆文化环境和阅读氛围,更好地发挥意识形态的“润物无声”的引导作用。张伟聪谈到目前高校图书馆文化建设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图书馆要进一步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敏锐性,要进一步完善工作规章制度,要丰富防范意识形态安全风险的手段和方法,要强化理论武装、强化馆员的责任担当、强化图书馆的阵地管理。孟立华表示党支部是守住意识形态阵地的最基础防线,是实践意识形态认同的最重要主体,应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性、时效性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蔡惠霞认为应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优势,为读者提供科学、准确、权威的知识;要在馆内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展览和讲座活动,大力宣传党的政策和思想理论,增强读者的思想认同和价值观念;要加强馆员队伍建设,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李子丰最后指出图书馆是高校的重要文化阵地,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极端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保持意识形态定力,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要切实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价值共识巩固认同;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意识,要始终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切实强化图书馆党总支领导责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守住图书馆意识形态工作底线,努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图书馆应有的贡献。

巡听旁听组李宝红书记就本次学习作点评讲话。他表示:本次图书馆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专题学习,会前有思考,结合图书馆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的实际有反思,会议组织、前期策划规范;理论学习有系统性,有高度;各位同志的发言能充分联系图书馆工作实践,充分认识图书馆在意识形态工作对于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方面有着独特的潜移默化的作用;图书馆党总支应不断深入学习,提高学习能力、领悟能力,提高政治站位,在守住文化阵地,弘扬正能量,在服务育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文/图 张伟聪 初审/李子丰 复核/周圆 终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图书馆】
上一条:守护生命,警护联动—内外妇儿护理学教研室党支部助力松山湖铁骑获得专业“急救员”资质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4年度国家级科学基金组织申报进展推进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