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学习吧】科学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BA.5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9-03   浏览:
【字号:

疫情防控不松懈

当前,BA.5变异株已成全球主要流行毒株,国内多地出现奥密克戎BA.5毒株。8月23日以来,深圳市大多数个案感染毒株为BF.15变异株(BA.5.2.1的子分支),为深圳本地首次发现,其他部分个案感染毒株为BA.5.2、BA.5.2.1和BA.2.2变异株。相比之前变异株,BA.5传播更快、更为“狡猾”。


BA.5变异株的产生

2021年12月以来,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流行毒株。2022年3月15日,南非首次报道BA.5毒株。5月,国内从输入病例中检出该毒株,7月以来在国内多个城市散发传播。

目前,已发现的奥密克戎亚型有10多种,包括BA.1、BA.2、BA.3、BA.4、BA.5等。BA.5和BA.4的S蛋白完全一致,区别主要在其他非结构蛋白上,它们都是在BA.1的基础上衍生而来,与BA.1的主要差别是S蛋白有3个氨基酸不一样。BA.2和BA.1相比,在S蛋白和其他蛋白方面存在一些氨基酸差异,因为它的S基因69-70号位缺失,导致PCR检测方法相当困难,又被称为“隐形奥密克戎”。


相关问答
Q:传染性如何?奥密克戎变异株BA.5比BA.1略有增强,推测R0值为9.5,没有外力介入且所有人不具备免疫力时,一个感染者平均可以传染9.5人。

基于对仓鼠的研究,奥密克戎BA.5比BA.2更容易感染仓鼠的肺部。


Q:通过哪些方式传播?

奥密克戎变异株BA.5传播方式仍然是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经气溶胶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后也可能造成感染。


Q:潜伏期为多久?

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奥密克戎变异株平均潜伏期缩短,多为2-4天,绝大部分都能在7天内检出。


Q:感染后有何症状?

病毒在感染者上呼吸道喉鼻附近增殖,大部分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感染者为无症状感染者,多无明显临床症状和胸部影像学特征,导致疫情发生的隐匿性更强,不容易早期发现。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BA.5后可能会出现几种常见症状,特别是持续咳嗽、鼻塞和咽痛;另一个突出的症状是极端疲劳。而之前感染新冠病毒后常见的味觉丧失和嗅觉丧失,现在变得不再普遍。


Q:致病性会不会增加?

与以往的变异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BA.5致病性没有明显增强和减弱,但是对老年人的威胁仍然很大。即便得过新冠的人,也有可能再次感染并存在重症化的危险。国内近期几次奥密克戎变异株BA.5疫情的防控实践也提示,现有的防控措施仍然有效。
Q:接种疫苗还有效吗?有效。疫苗依然有很好的保护作用。完成全程接种和打加强针,能有效预防重症和死亡。


Q: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暑期人员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形势复杂,常态化防控人人有责。一是做好个人防护。牢记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个人防护措施。二是配合防控措施。做到定期核酸检测、主动扫场所码,积极配合流调人员问询,与新增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集的应主动报备。三是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积极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接种加强针,共筑免疫屏障。

无论病毒怎么变异、多么狡猾,只要我们全面了解它的特点,科学精准做好防控措施,就一定能战胜它、消灭它,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让我们坚定信心、共同努力、共同守护,为这座城市走出疫情的影响尽一份心、出一份力,以最快的速度驱散疫情的阴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来源/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 党委宣传部综合)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周圆】
上一条:【学习吧】高校老师不配合核酸检测,造成不良影响,撤销教师资格!
下一条:学校领导带队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