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我校召开科技创新体制改革调研座谈会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6-27   浏览:
【字号:


6月24日下午,我校在两校区第一会议成功召开科技创新体制改革调研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各学院、科研平台服务管理中心、实验动物中心、学校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工程中心的负责人,以及科技处的全体工作人员。会议由丁元林副校长主持。

丁元林副校长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科技处李宝红处长就《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2021-2023年)》《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以及科研诚信作了详细解读。

科技处李宝红处长作制度解读

科技处叶华副处长就《教育部 国家知识产权局 科技部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作了专业解说,同时对科技处近年来开展的工作及下一步计划作了说明。

科技处刘吏婷科长就《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申报指标二级分配事项》作了具体说明,并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申报从学校发展层面上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

座谈会上,各参会单位负责人从科技创新、科技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以及科技成果奖的申报等方面提出人才团队建设、科技项目的中期检查落实、下放产学研合作的自主权、科技创新体制构建的顶层设计、科技平台共享开放管理、国家级重点重大项目的专项培育孵化、国家级项目的配套支持、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的专项培育孵化、科技成果转化问题、科研经费和资源的合理配置等24个问题。

丁元林副校长在最后讲话中就推进我们学校科技体制改革创新谈了“三点意见”与“三个全面”。

第一,要深刻领会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案和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等一系列科技体制改革组建精神,全面把握学校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向。丁副校长同时要求科研管理部门要着力处理好六个方面的问题即一要着力解决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条块分割,科研项目重复申报,资源配置碎片化的问题;二要着力解决科技成果转化难,人才评价“唯论文”等老大难的问题;三要着力解决科研管理效率低下的问题,要做好放管服工作;四要着力解决科技评价体制不科学的问题,扭转“五唯”倾向,侧重创新、价值、能力与贡献。五要着力改善基础研究制度环境问题,要把基础研究的“冷板凳”坐热,强化基础研究的原创导向和对应用科学的支撑引领作用,同时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学术自主权,支持科研人员勇闯创新“无人区”;七要着力加强科研学术生态培育,树立诚信为本,创风清气正的学术氛围。

第二,要对标对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方案和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等一系列高校科技管理改革的具体要求,全面梳理学校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第三,要以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和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提升年为契机,全面推进学校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要求科技处从三个方面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即一要深入调研,力求真落实,全面把握学校科技体制改革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并深入了解广大师生员工所需、所盼、所愁和所恶;二要对照要求,认真去研判内部存在的问题清单,要把准我们学校科技体制管理体制机制方面的堵点和痛点;三要理清思路,做到“废、立、改”三结合,扎实推进学校科技管理的制度建设。(文、图/科技处 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调研座谈会现场


【标签:】 【点击:】         【编发:科技处】
上一条:东莞校区开展国家级课题及省部级成果奖申报专项工作常态化推进落实第二轮督查工作
下一条:【帮扶工作】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康养与艺术学院到我校护理学院进行专业建设交流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