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学习吧】流感来袭!省疾控专家教你如何预防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6-24   浏览:
【字号:

近期,一些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人数爆满,身边的人陆陆续续出现咽喉痛、咳嗽、发热的症状……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康敏所长提醒您:流感监测数据提示,我省已进入流感夏季流行高峰。


近期流感活动水平高

广东省近年来有不同流感病毒亚型交替流行,存在冬春季和夏季高峰。

1.流感样症状患者就诊增多。

门诊中流感样病例占比(ILI%)达7.29%(第22周,5月30-6月5日数据)。说明平均100个门诊病例中有7个是发热超过38℃,伴有咳嗽或咽痛等流感症状的人,提示我省已进入流感夏季高峰。

2.目前流行的是甲型流感。

我省流感病原学监测结果显示,当前我省流感的流行优势毒株是“甲3型”,即A(H3N2)亚型流感病毒。A(H3N2)亚型流感病毒是常见的流感亚型,在我省既往多个年份,如2015年、2017年夏季均有流行。


什么是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A(H1N1)pdm09和A(H3N2)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B(Victoria)和B(Yamagata)系。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甲流、乙流。


流感发病率高,全人群普遍易感。主要通过患者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通过接触患者的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有研究表明,流感患者一个喷嚏产生的液滴最大可达8米远,可包含约26个流感病毒。


感染流感的症状有哪些?


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咽喉痛、头痛、肌肉痛、畏寒、寒战、疲倦、食欲减退,部分患儿还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

多数患者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可持续1-2周。


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包括急性心梗、脑卒中枢神经系统损伤等。5岁以下儿童、60岁以上老年人、有基础疾病如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等人群、孕妇等感染流感病毒后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需要提高警惕。


如何预防流感?


1.日常防护措施

▷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

▷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等。

▷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流感流行季节,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环境密闭、人群密集、通风不良场所、医疗机构等及与他人近距离接触时应正确佩戴口罩。

▷勤通风:家中、托幼机构、学校班级等场所每天能尽可能保持开窗通风。

▷出现流感样症状后,应避免带病上班、上学,接触家庭成员时戴口罩,减少疾病传播。儿童、老年人、有基础病、孕妇等人群出现症状需提高警惕,根据病情需要及时就医治疗。


2.流感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由于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世界卫生组织会根据全球流感监测情况每年更新疫苗成分,推荐每年接种,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照顾婴幼儿人员和医务人员。


(来源/广东疾控 党委宣传部综合 编/周圆 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周圆】
上一条:护理学院邀请学校关工委副主任颜大胜作“争当新时代育人大先生”主题报告
下一条:“从新中国伟大抗疫成就谈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丁元林副校长给联系班学生讲授思政课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