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学校开展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线上培训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5-23   浏览: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建设和安全管理,促进信息化背景下的实验教学改革创新,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实践育人水平和安全管理水平,5月20日,学校开展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线上培训。本次培训会议充分利用线上培训资源,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牵头,基础医学院具体组织安排线上参会途径,实验室负责人、实验教学任课教师、实验人员、管理人员等约60名教职工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会组织方邀请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资深专家授课,培训内容涵盖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和应用、实验室安全管理、国有资产管理等四大板块,覆盖面广、知识专业、融会贯通、通俗易懂。

其中,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管理板块,从推进仪器设备智能化、特色化建设,建立高效的实验室安全保障体系等方面展开讲述,主要内容有仪器配置的数量和质量、科研成果转化实验教学设备建设、智慧实验室与实验课堂建设、仪器设备开放管理,安全责任体系、安全教育与准入培训、安全检查制度、风险评估制度、危险源管理制度、安全应急制度、安全队伍建设、安全经费投入、安全物质保障、安全环境建设等。

而实验室安全管理板块,主要围绕着教育部第38号文件精神,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的12条50款154项303目,逐个进行讲解,重点讲解重要危险源的种类和管理要领,突出将安全评估纳入教学科研环节,始终秉持“生命第一,安全至上”理念,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问题。

专业性强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和应用、国有资产管理两大板块,分别从概念诠释、建设或管理具体要求、应用的优势方向、执行量化标准等方面进行讲解,就具体问题和具体案例进行剖析,得到广大参会人员的青睐。

此次会议历时约4小时,内容丰富,讲解生动,是一节涵括实验室建设、安全管理、实验教学改革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大课堂”,学员们学到多方面的知识,汲取成功经验,深受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文/何秋璟、徐美奕 图/何秋璟 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设备管理处】
上一条:【64周年校庆】校友举行系列活动祝福母校64岁生日快乐
下一条:广东医科大学两项成果获2021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