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2021年大湾区基层公共卫生学术论坛圆满举行
作者:图/宋刚,文/尹明娟   来源:   发稿时间:2021-12-01   浏览:
【字号:


为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需求背景下的大湾区基层公共卫生机构的建设路径和共同发展,日前,由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和东莞市预防医学会基层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深圳市疾病预防中心协办的“大湾区基层公共卫生”学术论坛在东莞松山湖召开。东莞市社卫(社康)中心和深圳市相关领导、东莞市预防医学会基层公共卫生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广东医科大学师生等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以“‘疫’回眸 ‘议’发展”为主题,围绕基层公共卫生岗位职责、建设现状、建设成果,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议题展开。

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张巧利主任医师围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现状与展望》作了专题报告,介绍了公共卫生体系发展历程、我国公共卫生体系现状以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东莞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现状等。她强调,基层公共卫生力量作为疫情的第一道防线在疾病预防控制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广东医科大学曾志嵘教授作了题为《家庭医生(团队)在健康传播中的角色作用和能力建设》的专题报告,介绍家庭医生(团队)的特点,针对社区村镇健康传播面临的困惑,进一步探讨了家庭医生(团队)在健康传播中的角色作用和能力建设;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王冬教授作了题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路径思考》的专题报告,探讨了目前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现状以及能力提升的可能路径。广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家骥教授作了题为《医防融合做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的专题报告,结合医防融合的背景和相关政策,探讨老年人慢病医防融合的实施策略,强调医防融合是做实慢性病健康管理的必由之路。广东医科大学倪进东教授作了题为《基层公共卫生概念与岗位》的专题报告,探讨了如何定义基层公共卫生、基层公共卫生岗位职责与工作模式。

专家们结合自身领域的研究进展,从理论上描绘基层公共卫生的基础架构,梳理基层公共卫生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对探索新时代基层公共卫生的发展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刘卫民副主任、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基层公共卫生促进部负责人刘刚、东莞市大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余祖卫结合自身基层公共卫生实践的成功经验分别从《深圳市罗湖区公卫医师工作及人才培养情况介绍》《深圳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情况介绍》《东莞社区公共卫生现状》等主题探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基层公共卫生在工作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内容前沿、实用性强,为基层卫生工作者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参考。

英国胡弗汉顿大学公共卫生和医学统计学陈若陵教授对作了题为《Utilizing big data analytics for public health research in the United Kingdom》的专题报告,分享了利用大型公开数据库展开公共卫生研究的路径和方法,为基层公共卫生的科学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广东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院长倪进东教授主持时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国各地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带来了严峻考验。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作为疾病预防控制的最前端关口,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承担了最基础最靠前的工作,在执行“内防输出,外防输入”任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此次论坛能为大湾区基层公共卫生机构的工作者及相关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开放、经验交流的平台、互补短长,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优势,助推大湾区基层公共卫生的发展。

(图/宋刚 文/尹明娟 编/周圆 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公共卫生学院】
上一条:第二临床医学院中医康复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下一条:勇担使命,不负韶华,奏响第一临床医学院的青春乐章——共青团广东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