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教务处组织开展“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线上专题培训会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11-30   浏览:
【字号:

11月30日上午,教务处在两校区组织开展“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线上专题培训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教务处两校区负责人及相关人员、高等教育研究与评估中心两校区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学校教学评价督导专家代表、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学科科长和各专业负责人等60人参加本次线上专题培训。

在培训会上,首先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范唯主任做“研制发布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报告,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吴四九处长做“共建共享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推进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创新发展”的报告;厦门大学教育研究所别敦荣教授做“《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解读”的报告;西安交通大学评估中心陆根书教授做“从《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看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发展”;厦门大学教育研究所郭建鹏教授“《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中的教师与学生调查结果”为主题进行了培训解读。最后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李智副主任做总结发言,他明确指出了《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对各高校教育教学发展的重要性,同时也是深化全国教育信息融合、促进数据监测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东莞校区会场

湛江校区会场

在线上专题培训结束后,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进行总结并强调:一是今后大数据将更广泛、更深入、更具体地呈现高校的状态,更直接地影响政府部门的资源配置、社会的资源支持、家长学生的选择、用人单位的录用等;二是学校发展与学校声誉将越来越倾向于这些大数据,它们在教学改革和教学实践当中自动生成,学校在推动教学改革和加强大数据分析的同时要做一些顶层设计和谋划,建立一些制度,出台一些项目;三是学校教学主管部门和教育研究部门要主动作为,各个学院要严抓教学质量,同时要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学数据监测的相关调研和问卷调查,广泛收集教师的意见和建议,今天的数据已经决定明天的状态,时不我待;同时围绕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工作对各部门、各学院布置了具体工作。

此次培训对我校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统计、填报工作和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开展大数据分析应用具有积极意义。我校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着力完善教育教学工作质量保障体系,为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业认证打下坚实基础,助力学下一流本科教育。(文、图/谢翔天、尹晓钧 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教务处】
上一条:献爱心、送温暖、情系夕阳红、民盟高校总支广东医支部在行动
下一条: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新光率队赴粤东四市走访校友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