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生命重于泰山——记基础医学院暑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7-21   浏览:
【字号:

近期高校实验室安全警示频发,为督促实验室工作人员,特别是研究生认真学习实验室安全规范、时刻警惕实验室安全隐患,7月19日上午,基础医学院在东莞校区实验楼635会议室、湛江校区综合楼17楼基础医学院会议室分别开展了基础医学院两校区实验室暑期留守人员,特别是研究生和科研兴趣小组本科生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基础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全体暑期实验室留守人员及研究生共七十多人分别在两校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赵毅博士主持,何秋璟、陈传副主任全程参与培训。

会议伊始,何志巍院长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解释了何为志气、骨气、底气,勉励同学们应当立志立德、求真求精、学习不辍,做有志向有理想的新时代青年,在努力掌握科学技术的同时,一定要拥有健康的身体,这是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和为祖国贡献服务的本钱;注意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培养自身安全意识,时刻警惕实验室安全隐患,实验室安全无小事,既关切个人生命健康,也极大地影响学校、学院声誉。结合近期防疫和高校实验室安全警示,何院长还提出殷切希望,请大家务必注意防疫不松懈、安全记心上,熟练掌握实验室应急事件处理办法,从身边离心机、高压灭菌器、低温冰箱的维护做起,共同把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好。最后,何志巍院长强调,全体暑期留校师生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认识水平,明确自身安全责任。实验室安全管理是学院安全工作的重要环节,学院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积极探索安全管理新途径,多措并举筑牢安全防线,为学院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石。

随后,熊兴东副院长在东莞校区会场就常见科研实验安全隐患防范进行了宣讲,并列举一系列曾发生在我校的安全事故,切望以后不再发生类似安全事故。邓莉副院长在湛江校区会场就暑期消防安全分别进行了宣讲。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就基础医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小组新近制定的实验室安全责任承诺书、安全注意事项告知书、科研公共开放实验室管理办法及实验室安全责任审核表等实验室安全文件进行了介绍,并结合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实验室安全事故,具体讲解了实验室常见仪器设备安全事故防范,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酒精灯、危险化学品的使用注意事项,实验室消防安全警示等方面的安全问题。会后,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组织两校区研究生和实验室留守人员,共签署并回收73份实验室安全责任承诺书及安全注意事项告知书,完成了首次2021年暑期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文/赵毅、何秋璟、陈传 图/何秋璟、陈传 编/周圆 审/冯锦山)


【标签:生命 重于泰山 重于 泰山 基础医学院 基础医学 基础 医学院 医学 学院 暑期 实验室安全 实验室 实验 安全教育 安全 教育 培训】 【点击:】         【编发:xxy_jcy】
上一条:学校财务处人员赴兄弟院校走访调研
下一条:研究生院组织召开2021年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开学工作第二次协调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