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曾志嵘教授团队发布首个《广东省高等院校大学生群众性创新创业活动活跃度研究报告(2021)》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7-19   浏览:
【字号:


7月17日至18日,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省社科院、省学联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深圳大学顺利举办。在颁奖仪式上,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曾志嵘教授团队应邀作主旨报告,发布首个《广东省高等院校大学生群众性创新创业活动活跃度研究报告(2021)》。

研究报告从大学生群众性创新创业活动的角度,对广东省高等院校师生参与共青团组织的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和赛事的情况进行比较和分析。通过“大学生群众性创新创业活动活跃指数”来反映广东省高等院校大学生群众性创新创业活动的活跃度。

研究报告在50524名师生中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分别有46476位学生(本科生18212,专科生28264),3072位教师(本科院校教师1712,高职高专院校教师1360),976位行政管理人员(本科行政管理人员567,高职高专行政管理人员409)填写了相关问卷,本次调查具有较好的代表性。

“大学生群众性创新创业活动活跃指数”的评价指标体系,有4个一级指标、9个二级指标,20个计分观测点。一级指标包括:师生参与度、获得项目能力、竞赛获奖水平、成果转化质量。二级指标主要包括学生参与程度、老师参与程度、获得项目经费、各级比赛获奖数量、论文产出和发明专利产出等。

研究报告客观呈现了广东省155所高等院校师生参与共青团组织的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和赛事的情况,分析了师生对创新创业活动的满意度,计算得出了155所高校的“大学生群众性创新创业活动活跃指数”的得分,并对这一指数得分与当前主要的大学生创新竞争力排名、大学榜单进行了相关性分析,结果证明高校“大学生群众性创新创业活动活跃指数”与高校大学生创新竞争力的其他评价正相关,也与大学的第三方排名正相关,也就是说“大学生群众性创新创业活动活跃指数”能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大学的竞争力,提升大学生群众性创新创业活动的质量和水平,有利于提升大学的办学质量和水平。(文/王丽君综合 图/资料图 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标签:曾志嵘 曾志 教授 团队 发布 首个 广东省 广东 高等院校 高等 院校 大学生 大学 学生 群众性 群众 创新创业 创新 新创 创业 活动 活跃度 活跃 研究报告 研究 报告 2021 202 20 21】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黄遵楠教授获聘东莞市统一战线“智库”专家
下一条:财务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到三河坝战役纪念园等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