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第二党支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7-10   浏览:
【字号:


7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党总支工作部署,7月8日下午,第二党支部就“伟大建党精神”进行了专题学习。专题学习由支部书记曹砚辉同志主持,邱龙虎同志作“历久弥新的伟大建党精神”专题报告,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邱龙虎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前进的动力,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恪守伟大建党精神,对于提高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深入阐述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认为这32个字的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的高度凝练,是对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解答。在当前深入学习“七一”讲话的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入研究伟大建党精神。

董浩军副院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的经典政治文献,是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纲领,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这一讲话彰显了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团结,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彰显了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底线,是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发出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的进军令。

曹砚辉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意义重大,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其中的一大亮点就是首次明确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她举例云南省丽江市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的感人事例,指出张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地奋斗在教学第一线,兢兢业业,正是坚守初心的当代实践。

葛巧玉副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及其深刻内涵,强调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讲话的一大理论贡献,是党百年奋斗史积累的最珍贵的财富,值得理论界深入学习和研究。

贺兰英副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产生的历史背景,创造性地提出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并提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以“九个必须”总结了一百年的奋斗经验,同时也是开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要坚持的基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年党史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重大问题。作为概论课教师,不但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还要与课程相结合,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但要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入课堂,还要使其入脑、入心,成为使学生受益的内容。

万奎副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历史,展望未来,高屋建瓴,振奋人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为梦想而生,为圆梦而不懈奋斗。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实现中国梦需要长期而艰辛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光辉时刻,向世人宣布中国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做出的不朽功勋,为实现中国梦奠定了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本世纪中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作了政治动员,提出了“九个必须”的要求,有目标,有方法。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梦定能如期实现,中国人定会梦想成真!

王喜副教授在学习讨论“伟大建党精神”内涵的基础上指出,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了人民情怀与民族精神。她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执着追梦、积极创造、不懈奋斗、守望团结的高度体现。

此次专题学习活动,第二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结合自身的教学与科研实际积极讨论,在思想的交流中更加深入领会了伟大建党精神。大家表示既要将建党精神融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去,更要把它作为律己向上的精神指引。(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第二党支部 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标签: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 马克 主义 义学 学院 党总支 总支 第二 党支部 支部 专题学习 专题 学习 习习 习近平 总书记 书记 记在 庆祝 中国共产党 中国 国共 共产党 共产 成立 100 10 周年 大会上 大会 会上 重要讲话 重要 要讲 讲话 精神】 【点击:】         【编发:社会科学部】
上一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基础医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召开专题学习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