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实验安全无小事 平安警钟须长鸣
--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0年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视频会议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0-20   浏览:
【字号:

10月19日,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教育部组织召开2020年全国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培训视频会议。我校对于这次会议高度重视,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招标采购中心)联合教师发展中心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培训。分管实验室安全的副校长刘新光、各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负责人、实验室(中心)主任、实验室安全员、实验任课教师、研究院(所)负责人、科研人员、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全体人员,共计约170余人参加两校区现场集中培训会。同时,还有很多老师通过手机在各自实验室参加了视频培训。

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新光教授在培训会前作讲话。他强调,近年来的一系列高校实验室事故,为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在极其严峻的实验室安全态势下,今天的培训会对于在教学、科研、实验一线的教师们和实验室安全管理部门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针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二是增强责任意识、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三级责任体系,三是落实边查边改、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四是全方位加强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切实做好实验室的每一项工作。最后,刘副校长殷切叮嘱大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学校即将开展的“奋战一百天全年报平安”攻坚专项行动,共同努力,扎实、有效地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而努力。

在培训会上,教育部科技司领导总结回顾2015-2019年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工作情况,部署2020年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相关工作安排。江苏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产业处张兆臣处长针对省级教育部门和江苏省属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进行详细介绍,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处冯建跃处长就高校实验室安全典型问题与检查注意事项展开精彩的讲座,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林鹏教授作了基于闭环控制的安全管理与实践的经验分享报告。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安全工作无小事”,学校实验室安全防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和隐患,还需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安全工作,实验室安全永远在路上。

只有时刻铭记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压实责任担当,科学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整改措施,彻底堵塞安全漏洞,才能掐灭实验室安全隐患的“导火索”,要真正把安全责任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抗在肩上、落在脚上。(文/金艳、万文英 图/徐美奕 王丽君 编/王珠乾  审/冯锦山)


【标签:实验 安全 全无 无小事 小事 平安 警钟 长鸣】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应邀在广东省高校智慧教学与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上作主题报告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