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 > 正文
习近平治国理政方略在粤北大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   来源:社会科学部   发稿时间:2020-09-08   浏览:
【字号:

进入新时代以来,面对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确定了实现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广东省粤北地区各级党组织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学习中央精神,综合研判当地实情,制定了适合当地发展的新路子。在精准脱贫的路上取得显著成就,使习近平治国理政方略在粤北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广东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课题调研组带着“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等问题意识,在2020年8月27日--8月30日在粤北大地的韶关市,开始了为期四天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走进韶关,认识韶关

韶关位于广东省北部,北接湖南,东邻江西,东南面、南面和西面分别与广东省河源、惠州、广州及清远等市接壤。韶关市现有人口300万左右,辖3个市辖区、4个县、1个自治县、2个县级市:武江区、浈江区、曲江区、始兴县、仁化县、翁源县、乳源瑶族自治县、新丰县、乐昌市、南雄市。历史上是广东的重工业城市,工业基础雄厚,还是广东省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区之一。世居少数民族为瑶族和畲族,总人口约5.5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7%。其中瑶族3.2万人,畲族1.1万人,主要分布在乳源瑶族自治县和始兴县、南雄市、曲江区、翁源县、仁化县、乐昌市、武江区等8个县(市、区)的51个乡镇、130个行政村、376个自然村。韶关既是广东省红色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广东目前较为贫困的地区之一。

韶关的实践:红色文化告诉我们为什么出发?

近年来,韶关人民在韶关市委的领导下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委号召,充分挖掘红色资源,发挥红色文化的养人育人功能,让红色资源说话,开发建设了500多处红色文化遗址,每个县(市区),至少建设了一座基层乡村党员红色教育展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驱动力,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工作指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民生建设工程。

调研组在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旧址前合影

四天的调研时间,调研组实地参观韶关北伐战争纪念馆、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陈列馆、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红色小镇以及仁化县董塘镇广东省第一批红色党建示范点——安岗村,还深入到粤北贫困县——乳源县开展座谈和走访调研。红色文化的弘扬告诉各位党员领导干部,我们党从哪里走来,为什么出发,向哪里走去。四天的调研时间,我们看到了,当地各级党委政府在落实党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面作出的具体决策和实际行动,也见证了党的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政策在粤北大地开花结果。

调研组在仁化县董塘镇安岗村党员红色教育展馆前合影

以乳源县为例,乳源县是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山区于一体的典型“老、少、边、穷”地区,总人口22万人左右,下辖9各乡镇、115个村委会,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2707户。面对这种现实问题,自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乳源县县委县政府按照“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的工作目标,综合研判每村每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切实有效的精准措施。通过产业政策、就业服务、社会保障、教育资助、医保救助、危房改造、金融扶贫、资产收益等一些列扶贫攻坚政策组合拳的实施,截止目前,建档立卡的2707户贫困户全部高标准脱贫,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居可支配收入14684元。当地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我们深度理解“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了坚实的背书,鲜活的社会现实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适合中国发展的最好制度。

调研组在乳源县扶贫办座谈调研

我们的收获:思政课教师要脚踏大地,向社会潜心问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同时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思政课教师要做到讲课有深度、有温度、有情感,以增强学生的认可度和接受度,那就必须深入实践,深入到社会的第一线,去感知社会的变化,去体会百姓的心声。做到不仅要“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真正做到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从生动的社会实践中去感受理论的力量,让思政课变得更加深刻和精彩,不断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图、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标签:习近平 平治 治国 方略 粤北 北大地 北大 大地 生根 开花结果 开花 花结 结果】 【点击:】         【编发:社会科学部】
上一条:学习红色文化 助力脱贫攻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赴韶关调研
下一条:振奋精神 担当作为——基础医学院召开全院大会学习贯彻落实学校党委一届五次全会精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