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东医斑马鱼模式动物实验室启用,院士专家松山湖“科学论鱼”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3-04-25   浏览:
【字号:


4月22日,广东医科大学-东莞兰卫医学检验实验室斑马鱼模式动物研究与创新应用实验室揭牌启用仪式暨斑马鱼模式动物研究与创新应用论坛在东莞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孟安明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理事长刘峰,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张文清教授,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东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钟靖平,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四级调研员张何,松山湖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卢钢,东莞市医学会会长金行中,东莞市医疗保障协会会长张亚林等出席活动。广东医科大学科技处处长李宝红主持仪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学家座谈会上讲话时提出,广大科技工作者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孟安明教授致辞时表示,广东医科大学与东莞兰卫医学检验实验室共建“斑马鱼模式动物研究与创新应用实验室”,便是高校与企业、基础研究与转化引用有机集合的体现。希望高校与企业的合作能探索出更好的经验做法,形成示范,产生效应,能够为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中国动物学会斑马鱼分会理事长刘峰表示,斑马鱼研究不仅可以作为一个动物模型做基础研究,还可以做转化应用,通过在科研应用、临床检验等方面相结合,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贡献。

“我们期望将实验室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集一流的现代斑马鱼模式动物研究和技术服务一体化平台,服务东莞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表示,广东医科大学围绕东莞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和松山湖科学城重点产业,聚焦生命科学领域基础前沿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高水平创新平台培育,发力健康医疗大数据与智能医学,大力推进医工融合创新中心、医工联合创新学院建设,成立东莞创新研究院,为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增添新动能,助推松山湖打造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为东莞在更高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广东医的智慧和力量。

作为实验室共建方,东莞兰卫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永红表示,广东医科大学-东莞兰卫医学斑马鱼模式动物研究与创新应用实验室是双方发挥各方优势资源,共建共享,共同运营管理打造的粤港澳大湾区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人才培养功能的现代斑马鱼模式动物研究与创新应用一体化平台。

东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钟靖平在讲话中表示,2021年,东莞市委、市政府将生物医药产业列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当前正汇聚全市创新资源,重点打造松山湖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推动国内外大型生物研究机构和企业落脚东莞、共同发展,着力突破创新药物、高端医疗器械、智慧医疗等领域,培育壮大大健康和生命产业集群,打造国内重要的生物医药研发制造基地。

揭牌仪式上,广东医科大学张晶晶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斑马鱼模式动物研究与创新应用实验室。科技处副处长、科研平台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揭新明、东莞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丁喜生分别介绍广东医科大学科研平台和东莞创新研究院。

据介绍,广东医科大学与东莞兰卫医学检验实验室共建“斑马鱼模式动物研究与创新应用实验室”,首期投资3000余万元,占地面积400余平方,首批实验设备1000万元。实验室坚持“科学研究、技术服务、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发展使命,以斑马鱼为主要研究动物模型,结合发育生物学、病理学和药理、毒理学等技术,致力于发育及疾病动物模型构建、疾病发生发展的机制研究,同时开展药物筛选、化妆品功效评价等的应用技术研究。

揭牌仪式后,孟安明院士一行参观了斑马鱼实验室,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为广东医科大学斑马鱼模式动物研究与创新应用实验室的建设提出宝贵意见。

当天下午,南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东教授作题为《模式动物斑马鱼在生物医学和产业创新》的专题报告,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张文清教授作题为《基于斑马鱼的高通量遗传筛选与药物发现》的专题报告。专家的精彩分享为松山湖科学城和广东医科大学带来了一道新鲜的斑马鱼科学风味。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上海市徐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允教授,王强教授,南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刘东教授,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谭平,及东莞的部分生物医药企业和产业园代表,政府相关部门、学校各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合作医院、各相关学院、职能部门、省级科研平台的领导和科研人员出席揭牌启用仪式。(文/王丽君 图/王丽君 潘伟楠 审核/丁喜生 复核/陈瑶瑶 审发/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主题教育】广东医科大学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
下一条:【主题教育】学校领导赴徐闻开展调研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