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广东医科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3-04-13   浏览:
【字号:

4月12日,广东医科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主持会议并作动员部署。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叶维园作指导讲话。

动员会议现场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开展主题教育的要求,动员部署开展主题教育,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进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卢景辉结合学校实际,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

卢景辉表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对于推动全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作动员讲话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更加坚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只有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之以恒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才能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二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只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突出问题导向,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纠正行为偏差,解决思想不纯、组织不纯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使我们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要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是全面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断培养服务卫生健康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是广东医科大学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我们要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深抓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增强本领,不断为学校发展建设注入活力提供动力,以扎实的主题教育推进学校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

一要进一步深化思想武装,凝心铸魂筑牢根本。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相结合,不断推动理论学习向实处着力、向深处拓展,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思想觉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要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锤炼品格强化忠诚。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改造主观世界,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根植灵魂,旗帜鲜明讲政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

三要进一步提升能力本领,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要突出实践导向,围绕中心任务,胸怀“国之大者”,立足岗位实际,把精力聚焦到补短板强弱项上来,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关键领域和社会重大需求为重点,在直面矛盾、化解难题中提升能力、增强本领,开拓进取、勇攀高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新担当新作为加快推进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四要进一步走实群众路线,践行宗旨为民造福。要进一步树牢“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师生发展放在最高位置,始终把解决好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工作方向,始终把师生参与、师生监督、师生评判作为重要依靠,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植根于学校一切工作之中,始终聚焦解决师生关心关注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断提升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要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践行“三严三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四风”,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大力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患得患失、不敢担当不会作为等问题,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聚焦政治监督,坚持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聚焦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

一要着力加强理论学习,在学思践悟坚定信念上下功夫。要完整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卫生健康等的重要论述,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升华觉悟境界、增强能力本领,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二要着力深化调查研究,在转变作风提高本领上下功夫。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学校工作实际,聚焦师生群众关心期盼的切身利益问题,坚持以上率下,突出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问计于师生,问需于师生。要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紧扣学校高质量发展实际,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师生所盼的问题,切实用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三要着力加快推动发展,在破解难题提升内涵上下功夫。要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在解决影响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上要有新思路新举措,在推动提质增效、争创一流上要有新办法新作为,以“等不起”的压力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抢抓机遇,聚焦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一流师资队伍、一流学科、一流平台,立足岗位作贡献,积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以每一名党员、每一位干部工作水平的提升,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要着力深刻检视整改,在党性分析落实整改上下功夫。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和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入查摆不足,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要深入开展党性分析,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战略部署落实情况,党中央提出的重点任务、重点举措、重要政策、重要要求贯彻情况,属于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责担当情况,系统梳理调查研究发展的问题、推动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和审计监督发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从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等方面进行党性分析,找准问题症结,从思想根源上解决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开展整改整治。

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动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加强统筹规划,认真抓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改起来、改实一些,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部)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确保高质量高标准组织开展主题教育。

二要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网页、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设置专栏、策划专题报道,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做好先进经验、典型案例的宣传,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汇聚主题教育正能量,营造良好氛围。

三要强化督促,精准指导。要认真听取省委巡回指导组意见,主动沟通交流,及时请示汇报,落实好指导组的意见要求。要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各部门主题教育情况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四要统筹兼顾,注重实效。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与“立德树人、为党育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起来,与本单位本部门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党员干部将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谋事干事的强大动力,努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叶维园组长作指导讲话

叶维园组长作指导讲话。她指出,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对党中央开展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的工作要求,认识到位、行动迅速,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第一时间启动主题教育相关工作,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细化明确工作安排,做到了精心准备和周密部署。

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叶维园提出六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求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根本任务、目标要求和方法措施等,为全党开展主题教育做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开展主题教育,首先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牢牢把握总要求,抓落实求实效。

当前我省正处在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刻,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推动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突出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服务全省卫生健康事业和推动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完成中心任务作出应有的努力和提供强大的动力。

三要紧紧锚定根本任务,抓落实求实效。

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要围绕具体目标,抓落实求实效。

这次主题教育要达到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目标。要着力解决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

五要贯通重点措施,抓落实求实效。

这次主题教育不分阶段、不分环节,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按照省委主题教育工作的要求,巡回指导组将通过参加学校会议和活动,听取领导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一些具体的案例和体会,查阅和梳理领导干部调研报告和问题清单,掌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情况。还将采取了个别访谈、随机抽查、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了解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党性分析,检视整改情况。

六要力戒形式主义,抓落实求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这次主题教育要重点检视整改的问题,这次主题教育坚决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的那一套。我们要坚决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的意见和省委的实施方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卢景辉强调,一定要按照省委巡回指导组的要求,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化落实,在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总要求、紧盯根本任务、围绕具体目标、贯通重点措施、力戒形式主义等方面推动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要及时传达学习,要精心谋篇布局,要强化推动落实。

省委第二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邓惠毅,指导组组员胡永明、胡贝、蔡智群、梁越;学校党委常委、校领导;学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学校基层党委(党总支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学校中层干部,党委职能部门全体人员,附属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领导班子成员;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体成员参加会议。(文/王丽君 图/周圆 陈瑶瑶 王丽君 编辑/王丽君 复核/吴志华 审发/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主题教育】《南方日报》刊发我校专家深入解读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理论文章
下一条:【主题教育】学校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