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主题教育】《南方日报》刊发我校专家深入解读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理论文章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3-04-17   浏览:
【字号:

4月17日,《南方日报》刊发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祖辉教授理论文章《下好先手棋,推进粤西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要求广东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任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该文从以生态优势保障高质量发展、对接国家“三大战略”助推高质量发展、加强城乡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深入解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这是进一步体现学校以学促干,发挥智库作用服务地方,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主题教育实际行动。(文/周圆 范健辉 初审/黄祖辉 复核/吴志华 终审/冯锦山)


全文如下:

下好先手棋,推进粤西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第一站来到湛江。湛江作为广东省人口大市、农业大市、海洋线最长的地级市,在粤西地区具有代表性,其发展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具有重要意义。以湛江为例,推进粤西地区高质量发展须下好三步先手棋。

以生态优势保障高质量发展

湛江具有独特的天然生态优势,是广东耕地面积最多、农业人口最多的地级市,土地以红壤居多,有“红土地”之称,现有红树林9960公倾,占全国红树林面积的33%,占广东省红树林面积的78%,有“红树林之城”美称。所辖五县四区均面向海洋,海岸线总长2023.6公里,是全国海岸线最长且有七岛环绕三面环海的滨海之城,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广东第一,这是湛江高质量发展的资源优势所在。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生态优势保障高质量发展,第一,实现生态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并重。要创造性地把生态优势所具有的多元价值合理转换为经济价值,以尊重自然为第一准则,以生态宜居为内在要求,以绿色发展为根本理念。第二,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红土地生态、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落实对钢铁、炼化等重工业实施全球最先进低碳环保技术的要求。第三,加强乡村生态化建设。以发展生态友好型产业、打造生态宜居新家园、建设乡风文明新生活为重点,以生态促振兴,以发展“湛字号”农产业为主形成特色农业产业链,培育热带亚热带水果、南药、水产等跨县产业集群,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实施农业供给集中攻关,推动“粤强种芯”工程和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

对接国家三大战略助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湛江市徐闻港时,了解推动广东、海南相向发展情况,关注提升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湛江处于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三大战略”交汇处,具有特殊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资源优势。“三大战略”给湛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同的机遇,创造了不同的条件。要充分分析在这“三大战略”中的可为、敢为、能为之领域,寻找对接、有别对接、精准对接。具体而言,就是融湾、联港、衔接新通道,对接“三大战略”。

“融湾”是指融合粤港澳大湾区。湛江要与大湾区融为一体,在与“9+2”城市深度协作、产业链分工、承接产业转移等方面创新有为、融为一体。比如探索与深圳遥相呼应,发展国际化现代化海洋经济,共同建设“国际红树林中心”。

“联港”是指联结海南自贸港。通过以点带面开展密切合作,与自贸港联结起来。湛江是祖国大陆通向海南的咽喉之地,与海南隔海相望。基于行政层级差异,湛江更要主动出击,以北部湾城市群发展、琼州海峡经济带共建、海上丝绸之路合作支点城市作为支撑点,以“广东·海南(徐闻)特别合作区建设”为切入点,在交通、产业、民生、文化广电、智库人才等方面与海南建立合作平台,形成高效运行机制。

“衔接新通道”是指衔接西部陆海新通道。2020年湛江被列入《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以唯一地级市身份与13个省(区、市)签署《合作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框架协议》。湛江港具有南方大港的良好声誉,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标箱居广东省第二,是华南沿海地区通航条件和原油铁矿石接卸条件最好的港口。湛江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具有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衔接新通道,发挥湛江港口辐射作用,共建海铁联动项目,带动改善湛江铁路、公路建设,加快大港口、大路网、大航空为主骨架的陆海空现代化立体交通枢纽建设,有利于把湛江早日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也有利于做大做强湛江临港产业集群。

加强城乡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湛江视察了徐闻县大水桥水库,了解水资源配置优化情况。这是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向南输水的接点站,对改善湛江水生态环境、增强沿海经济带综合承载能力具有重大意义,也体现了广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融合互动的决心和意志。总书记指出:“广东要把水资源优化配置抓好,加快全面推进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推动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尽早造福广大人民群众。”

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要加强城乡融合互动,科学把握县镇村各自的功能定位,把县的优势、镇的特点、村的资源更好地统筹起来,尤其要加强城乡产业链、供应链的互补和衔接,形成以工补农、以城带乡、工农互促、城乡互补的局面。要全面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融合发展;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县镇村发展的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推动美丽圩镇建设、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要统筹抓好产业兴县、强县富民、县城带动,以高质量强起来的县域经济带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新型城镇化带动乡村振兴;要主动谋划与珠三角的战略联动,强化横向协作、纵深拓展,形成互促共进、区域互动、城乡互动的高质量发展局面。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周圆】
上一条:【主题教育】广东医科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来湛考察调研
下一条:【主题教育】广东医科大学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