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砥砺奋进百年路,踔厉奋发启新程——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史馆正式开馆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8-19   浏览:
【字号:

2022年8月18日,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迎来建院100周年院庆日。当天上午,作为百年院庆系列活动之一,历时两年建设的广东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史馆正式开馆,是湛江地区首个百年医院院史馆。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出席开馆仪式,并与医院领导、老同志代表、职工代表共同为院史馆揭幕。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陈灿主持开馆仪式。

卢景辉首先代表学校对附属二院百年院庆表示热烈祝贺,向附二院全体医护员工、历届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和关心支持医院发展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支持与关心医院与学校发展的湛江市委、市政府表示诚挚的谢意!

卢景辉指出,附属二院已走过百年发展历程,走好下一个百年,要兴医强医,走出附二院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守“兴医强医、守护健康”“立德树人、为党育人”的责任使命,建设成特色鲜明、若干学科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大学直属附属医院;要发挥好院史馆的作用,从百年厚重历史中感悟文化底蕴。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担当历史使命,凝聚起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在地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增强学科科研能力,提高医疗质量水平,为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贡献附二院的智慧和力量。

医院党委书记蔡定彬表示,医院院史馆的建成开馆既是医院100年华诞的重要献礼,是对百年医院发展史和医院文化精髓的一次总结,是医院精神的集中体现,将增强医院历史文化厚重感、提升医院形象,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增进团结、推动发展。站在百年新征程的新起点,医院将在学校党委和市直工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从医院的奋斗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坚决落实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三甲”创建,加快建设湛江市应急医院、广东医科大学妇儿医学院,全力建设特色鲜明的区域高水平医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馆仪式上,卢景辉等为院史馆捐赠历史资料的老同志代表颁发证书。8时18分,卢景辉、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职工代表、老同志代表等共同为院史馆揭幕,并参观院史馆。

广东医附二院院史馆占地约300平方米,自2020年8月开始筹建,历经2年,于2022年8月18日正式开放。院史馆共设有五个篇章,分别为序篇、时代篇、党建篇、应急篇、未来篇。以“以史为鉴、承前启后;尊重历史,与时俱进”的定位,坚持特色性、文化性、艺术性、多元性、综合性、延伸性,展馆风格简洁有力,丰满大气,展现了广东医附二院自1922-2022年100年的发展历程。

据统计,全馆共展出600余幅图片、实物230余件,各类文物、历史文件复制品100余件,得到了来自湛江市档案馆、广州湾历史民俗馆等单位以及老领导、老职工及其子女等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

作为湛江市应急医院,广东医附二院院史馆通过设置应急展览板块,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展现广东医附二院着力打造湛江应急医院的实践历程,并在现场设置了VR体验,通过VR技术充分展现各种灾难现场的情况及逃生技能,让参与者模拟亲临现场体验及逃生,提升应急知识的传播,实现历史熏陶与医学科普有机结合起来,打造全新的科普阵地。(文/李志滨 图/李志滨 谢忆莹 李贞贞 综合档案部等 编/周圆 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周圆】
上一条:牢筑校园疫情防线——学校举行2022年秋季学期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下一条:学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要求杜绝麻痹大意做好新学年各项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