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六大产业专项重点项目落户我校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5-19   浏览:
【字号:

近日,我校牵头申报的科研项目——“鱼鳔(黄金鮸)海洋中药资源开发与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获广东省自然资源厅2022年省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发展)海洋六大产业专项重点项目600万元资助。

据项目主持人罗辉教授介绍,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规范鱼鳔药用养殖标准,建立鱼鳔作为海洋中药的加工与炮制标准,推动传统滋补中药“鱼鳔”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可利用现代中药加工技术对鱼鳔(黄金鮸)加工副产物开发海洋中药制品,进一步打造海洋中药资源保护与利用的鱼鳔全产业链条。

近日,我校主持召开了项目启动暨金鮸大健康系列产品开发研讨会,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湛江湾实验室、广州暨南生物医药研究开发基地有限公司和一方海(广东)海洋牧场有限公司等项目合作单位参会。湛江市政协副主席、湛江湾实验室执行主任欧先伟,广东海洋大学、明月海藻国家重点实验室、大连瑞驰食品有限公司等单位及中国营销品牌营销领域专家参与项目研讨,为加快推进项目实施、黄金鮸全鱼健康产品开发及品牌打造出谋划策。


据了解,黄金鮸是名贵滋补中药“鱼鳔”的基源。传统的水产养殖,无法解决“鱼鳔”作为中药的药理、药性及药效的问题,也缺乏对产“鱼鳔”质量进行有效管控;以陆生动植物为基础的中药材种养规范也难以为“鱼鳔”的规范化培育提供参考。项目将海洋中药与传统水产养殖深度融合,有助于推动传统滋补中药“花胶”质量标准体系建设,也是药源性鱼类规范养殖的重大创新。项目实施对促进广东高质量水产产业发展具重要的示范意义。

目前该项目推进顺利,已在一方海(广东)海洋牧场初步建成了600平方米的黄金鮸(鱼胶基源)繁育基地和3万立方米水体的黄金鮸海上牧场,繁殖黄金鮸种苗6万余条。(消息与图片提供/海洋医药研究院  编/周圆  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周圆】
上一条:【64周校庆】致敬历史,奋斗未来——校庆激发师生爱国爱校情怀
下一条:学校学习贯彻落实全省2022年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第10次视频调度会精神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