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医科牵手新工科,我校与东莞理工学院联手发力医工融合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3-08   浏览:
【字号:


3月7日,广东医科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共建松山湖医工融合创新中心、医工联合创新学院签约仪式在广东医科大学图书馆举行。此次签约,松山湖本土两所大学携手在医工融合领域发力,率先在粤港澳大湾区以校际联合的新模式推动“新医科+新工科”。

东莞市委副书记、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马宏伟,广东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出席并致辞。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杨敏林签约。东莞市委副书记、松山湖党工委书记刘炜,广东医科大学卢景辉书记校长、刘新光副校长、邝卫红副校长,东莞理工学院马宏伟校长、李文芳副校长见证签约。

刘炜表示,广东医科大学和东莞理工都是松山湖首批入驻的高校,松山湖建园20年来,广东医科大学和东莞理工学院都是松山湖的建设者、参与者、见证者,松山湖的发展离不开两所高校无私的奉献。广东医和东莞理工都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计划重点学科建设高校,对东莞的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两所高校是松山湖发展重要力量。随着松山湖科学城被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松山湖迈上了全新的发展阶段,复合型人才需求更为迫切。两所高校携手共建松山湖医工融合创新中心、医工联合创新学院必将为松山湖科学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人才和科技支撑,希望两所高校要增强信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加强合作,主动对接松山湖科学城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重大国家战略布局,强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工作,强化对接和服务产业的意识和使命,致力于培养支撑和引领大湾区科创发展的高端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服务于提升大湾区科创竞争力和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引领未来科技发展、产业升级和社会进步。

卢景辉在致辞时表示,松山湖科学城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未来科学城为总目标,已初步形成一流大科学设施、一流企业、一流机构、一流大学、一流人才等高端创新要素加速集聚的良好发展态势,初步构建了从原始创新到企业培育的全链条、全要素创新生态体系。广东医科大学和东莞理工学院作为地处松山湖的两所高等院校,具有地域相邻、学科互补、人才互助的天然优势和坚实的合作基础。广东医科大学将始终聚焦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把握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机遇,立足广东、融入湾区,以服务东莞、贡献松山湖为己任,以“松山湖医工融合创新中心+松山湖医工融合联合创新学院”以及“广东医科大学东莞创新研究院”为依托,发力智能医学与未来大健康,积极打造成积聚新医科、新工科一流人才的大学校园,努力成为东莞、松山湖高水平卫生健康事业的主要建设者,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者。

马宏伟表示,今天的签约仪式,为两校未来发展拉开了新序幕。东莞理工学院将保持奋发有为的拼搏精神,和广东医科大学一道,大力推动松山湖医工融合创新中心和医工联合创新学院建设,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双方在生物医药和理工领域的优势,加快形成医工交叉优势与前沿技术攻关链式协同,着力培育高水平医工交叉创新团队、融合创新平台和重点实验室,构建新医科、新工科融合发展的高水平协同育人体系,打造成为校政合作、医工交叉的实践典范。

共申、共建、共享、共有

松山湖医工融合创新中心本着“共申、共建、共享、共有”的合作方针,把握“三区叠加”的重大战略机遇,深度融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服务社会等方面,探索新模式,开辟新途径,创建更密切、更创新、更可持续的合作关系,打造成校政企合作、医工交叉的典范。

创新中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围绕松山湖科学城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战略,聚焦生物医药与健康、新型生物医学材料等战略性支柱产业,整合双方优势资源,重点建设康复医疗器械、大数据与智慧医疗、智能医药与健康、生物力学、新型生物材料等领域,对接东莞市和松山湖科学城新兴产业布局。共建医工交叉创新平台及成果转化平台,共同筹设“医工融合创新基金”,引育医工交叉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工融合学术会议和高端论坛,培养医工融合高层次人才。

创新中心致力于不拘一格用人才,坚持“人才互聘,成果互享”的开放式合作理念,与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人才双聘、互聘机制,努力建设高水平研究团队。并在资金项目、人才团队、场地设备、科研成果等方面共享。

两校学分互认,创办联合学士学位

松山湖医工联合创新学院按照“医工融合、优势互补、引领发展、共创一流”的合作理念,通过建立“医学+工科”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和机制,在新医科和新工科专业中创新开设两校联合学位培养,建设医学与工科交叉融合、产学研融通的创新基地。在学科专业交叉人才培养、平台与团队建设、应用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等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通过创新“医工融合”人才培养模式,逐步打造新医科、新工科融合发展的高水平协同育人体系。

两校在创新学院联合申报新医科、新工科专业联合学位,选拔优秀的本科生进入创新学院共同培养,通过开设创新实验班、共享课程、开放资源、双导师支持、学分互认、设立创新项目等方式,探索医工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新途径。共建共享新医科、新工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本科生创新项目,共同申报省级以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创新学院与松山湖龙头企业共建产业学院,通过融合创新的学科交叉服务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同时为松山湖医工融合创新中心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广东医科大学和东莞理工学院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依托松山湖科学城,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重大需求,整合双方在生物医药和理工领域的优势,瞄准医工交叉融合学科前沿,携手在康复智能器具、智能医药与智慧医院、人工智能与健康大数据应用、生物力学、新型生物材料关键技术研发转化等领域开展医工融合深度合作,通过学科专业交叉,在医工融合领域大力推动“科学研究新机制、人才培养新模式、产教融合新探索”,打造医工融合创新生态,构建医工融合发展共同体,在松山湖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医工融合创新高地,为东莞的未来科技创新和未来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活力和智力支撑。(文、图、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我校师生关注全国两会 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下一条:我校荣获“2021年度广东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