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3-03   浏览:
【字号:


3月3日,学校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发表讲话。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广东省监委驻广东医科大学监察专员向献兵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总结学校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主要任务,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不断向纵深发展。

会上,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党的政治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巡视反馈整改落实、党建工作水平提升、疫情防控、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监督执纪问责、政治生态、学校事业发展等九个方面总结了2021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对2022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作了部署。

卢景辉指出,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全会和十二届省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按照中共广东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部署,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围绕学校“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提升年”工作主题,深化巩固省委巡视整改成效,坚定不移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同时提出五点要求。

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要坚持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要始终保持政治方向上的清醒和坚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稳党和人民的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牢记“国之大者”,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准确把握教育工作的政治属性、宗旨方向和目标任务。

要锤炼对党绝对忠诚政治品格。对党绝对忠诚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要求。要在坚定信仰中厚植忠诚,在纯洁党性中淬炼忠诚,在常怀感恩中恪守忠诚,在投身学校事业发展的奋力拼搏中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要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厚植为民情怀,始终把师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定以师生发展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树牢群众观点,走好群众路线。

强化维护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要坚持系统思维,强化底线意识,构建“大安全”格局。守好意识形态工作、平安校园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疫情防控安全等各项工作的底线。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效果实。

二、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持之以恒提高全面从严治党质量。

要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要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改革、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工作和落实重大任务做好做实。

要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质量。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行动,实施好《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好“一个工程” “五大机制” 。

要提升干部队伍整体能力和水平。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和工作导向,树榜样,立标杆,激励党员干部担当尽责、干事创业。

三、以纠“四风”树新风为抓手,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要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的“六个必须”和“九个坚持”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的实践中,深化运用建党百年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经验,以严明纪律有力推动改进作风和惩治腐败。

要从严抓制度。纠“四风”树新风,要善于从健全制度机制上入手,推动优化治理体系、不断提升治理水平,让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要围绕学校“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提升年”工作主题,持续推进制度建设,拓展制度覆盖面,确保制度适用性,保持制度体系的生命力和执行力。要加强制度落实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切实加大制度落实执行力度,推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要从严抓作风。要以一抓到底的决心和常抓不懈的恒心加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要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针对易发多发问题,不断纠治“四风”特别是隐形变异问题。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作风养成。

要从严抓纪律。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绷紧纪律之弦,不触红线、不越底线。大力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加大典型案例警示通报力度,善于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警醒人,持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以案明纪、引以为戒,确保干部干成事、不出事。

四、以坚持自我革命为主线,持之以恒营造风清气朗的政治生态

要坚持“严”的主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斗争“四个任重道远”的重要论述,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坚持问题导向,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管党治校全过程各方面。

要深入推进校内巡查。开展校内巡查,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效形式。要进一步加强巡查工作统筹谋划,发挥系统作用和组织优势,积极探索完善巡查工作制度机制,建立巡前情况通报、巡后整改联动、专题转办督办的协作机制。

要做实省委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坚持巩固拓展省委巡视整改工作成效,持之以恒抓好后续工作。结合机制体制改革创新,对已经完成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做到举一反三、持续推进。

五、以健全监督体系为根本,持之以恒构建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要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要坚持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合理运用监督意见和纪检监察建议,强化监督实效。

要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要紧盯重要环节,加大“三重一大”事项立项、决策、执行等关键环节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督力度,做实做好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

要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要进一步推动精准监督、巡查监督、审计监督、日常监督贯通联动,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专责监督推动作用,推动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融合的工作格局。

要健全完善监督机制。要进一步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统一联动、合力运行的责任落实机制,持续推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向献兵表示,希望各级党组织及时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严格按照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学习要到位,以更高站位切实增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政治自觉;二是责任要到位,以更强定力切实增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思想自觉;三是落实要到位,以更大作为切实增强答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考卷”的行动自觉;四是监督要到位,以更严要求切实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的日常监督。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两委委员,全体中层干部,附属医院、附属二院纪委书记、各基层党组织纪检监察小组组长及成员、校本部七级、八级职员,各党支部书记,学工组长、学院团委书记、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会议。(文、编/王丽君 图/谭丽波 王丽君 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我校荣获“2021年度广东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下一条:我校体外诊断产业学院获评为第三批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