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美思政课堂”开讲,万名师生35次掌声致敬“最美医护”!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10-18   浏览:
【字号:

非典时期救治病人时发现自己发烧,东莞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学科带头人、我校兼职教授张平半开玩笑半认真地向同事“托孤”:“万一我出事了,请帮照顾的母亲和我的儿子!”2020年她任东莞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防治专家组组长、市第九人民医院新冠肺炎医疗救护专家组组长、疫情防控工作队临时党委委员……在战“疫”最胶着期间每天只睡四五小时,分秒必夺与病毒抗争。

石碣医院骨科医学中心副主任袁志坤从小喜欢武侠世界,梦想的是仗剑闯江湖,成为一名骨科医生后,他找到一招致胜的绝招是全膝关节置换。他在云南昭通进行医疗帮扶,通过传帮带教培训当地医生,全力打造“带不走的医疗队”,在他的指导下,当地医院外五科的4位主治医生都能独立承担手术,使更多患有关节疾病的患者群众受益,重新站起来。

凤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广东医校友曾湛艳苦练技能,曾获“全国基层卫生技术标兵”称号。朋友们常调侃说她和当警察的先生是“最忙”组合,她说:“作为妈妈,我当然希望能陪伴孩子成长,守护他。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要坚守一线。”

东莞市中医院大内科主任叶小汉印象最深刻的是白发苍苍的陈老伯出院时跪在他的面前表达谢意。原来入院当晚陈老伯情况凶险,叶小汉在床边守了一整夜将他从鬼门关里“捞”回来。为什么能这样做?“时隔36年,但我依旧清晰地记得当年毕业典礼上老师说的话:坚持一切以病人为先,当一个对得起病人的医生。”

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广东医校友宋秀婵,是东莞所有护士中最早获得硕士学位的两人之一,还是东莞护理系统中有名的“发明家”。她是东莞援鄂医疗队唯一“掉队”的队员,为了未脱离危险的病人,她自愿留下,坚持到重症患者全部清零。

洪梅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广东医校友张艳红被中华护理学会授予2020年“杰出护理工作者”荣誉称号,这是属于护理工作者的最高荣誉。她是国内为数不多、基层医院屈指可数的“造口治疗师”,东莞市护理学会伤口造口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一手开创了东莞伤口造口护理专科。

10月15日晚,东莞市卫生健康局与广东医科大学共建“最美思政课堂”暨“我的故事我来讲”党建品牌进校园活动中,东莞市6位“最美医生”“最美护士”代表以生动故事构成的“最美思政课堂”,令广东医科大学全体师生和医护员工深受触动,现场35次掌声凝聚了师生们的敬意。一万多名在校师生在各分会场,实习点学生、专升本学生在各教学点,7所附属医疗单位的医护员工在本单位收听收看。

各会场师生在观看现场直播

同学们这样说:

“作为医学生,看着台上一个个医护人员,用半生的热爱倾注于医疗事业,我深受感动。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走进你,成为你,是我最无悔的事。”2020级护理34班张新颖同学说。

“袁志坤医生采取‘亲情式’查房,对待患者就像亲人,还抽空到患者家里进行随访。听到这里,我想起了同是医护人员的母亲,患者握住我母亲的手,眼里尽是感激。他们更加坚定我成为一名良医的决心。”2020级临床医学专业毛麒阳同学这样说。

现场还举行了东莞市卫生健康局与广东医科大学共建“最美思政课堂”暨“我的故事我来讲”党建品牌进校园活动的签约仪式。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党委副书记罗辉,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谭平,校长助理黄文华和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局长叶向阳、二级调研员曾凡荣、三级调研员宋洪南、办公室主任聂鑫等人的见证下,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与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袁伟芬代表双方签约。这是继2020年广东医科大学与东莞市深入推进校地共建,建成附属东莞第一医院后的又一次校地合作,也是广东医科大学与东莞市卫生健康局党建共建的生动实践。

卢景辉表示,广东医科大学在东莞办学近20年,为服务东莞卫生健康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淀了坚实的学科人才基础。“最美思政课堂”将东莞卫生健康系统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感人故事作为教学案例有机融入思政课堂,用“温度、效度、深度”讲好思政大课,培养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深厚的人民情怀和坚定的意志品质,让思政教育真正起到成风化人、铸魂育人的效果。

叶向阳指出,东莞市卫生健康局连续举办了六届“最美医生”“最美护士”评选活动,共评出120名“最美医护”,持续举办了18期“我的故事我来讲”党建主题活动。这是该党建品牌第一次进校园、第一次进大学、第一次有一万多人同时在线上线下收看。希望青年学生今天在“最美思政课堂”聆听最美医护的成长故事,明天也要光荣地成为守护人民健康的最美医护,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奋斗的人生旅途上书写最美的诗篇。(文/周圆 图/裴金涛 莫星辉 张璐瑶 陈家灏 曾秋琪 谢铠昕 刘锦城 王琨笛 杨雨嘉 各学院辅导员 编/周圆 审/冯锦山)



【标签:】 【点击:】         【编发:宣传部周圆】
上一条:学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下一条:学校召开党委一届八次全体会议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