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王秦丰教授主讲《国学与党性修养》——我校“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大讲坛”第三讲开讲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5-28   浏览:
【字号: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国学经典灿若群星。国学与党性修养有什么关系?5月28日,我校 “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大讲坛”第三讲开讲,北京大学法学博士王秦丰教授在东莞、湛江两校区通过双向视频方式作题为《国学与党性修养》的主题报告,与大家一同品读国学经典,探讨国学与党性修养的奥秘。

王秦丰教授长期坚持国学和传统文化研究,著有《论语与人生》《老子与哲学》《孟子与政治》《品读国学经典》《国学要义》《国学溯源》等。此次主题报告,王秦丰教授从“什么是国学、学好国学经典、读懂国学概念、国学与党性修养”等4个方面作了深刻阐述,对《老子》《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等五本经典,对道、仁、义、礼、智、信、孝、忠、廉、耻等十个概念,作了言简意赅、通俗易懂的讲授。报告逻辑严密、旁征博引、意境深远、极富启迪,令人耳目一新。

王秦丰教授表示,国学经典是天空,更是大海,蕴藏着无穷的宝藏,内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密码和文化基因。“学习研究国学,有利于加强党性修养”,对党员干部“夯实党性基础、提供修养方法、助力为民价值”具有重要作用。王秦丰教授强调,国学源远流长,博大精深,蕴含着丰富的做人道理和修身养性的内容,至今仍然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值得党员、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学习借鉴与身体力行。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主持时表示,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华民族留下了灿若星河的不朽作品。这些经典著作,蕴藏着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精神密码,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推动着中华民族不断向前发展。

卢景辉强调,我们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立德树人实践,进一步坚定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要把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相结合,坚持古为今用、辩证取舍、因势利导、守正创新,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从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和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中汲取精神力量,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解决问题的对策、干好工作的本领,切实提高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和文化素养,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此次报告会是在全党全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喜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行的,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报告会,大家对国学要义和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为人、为事、为民、为政给予了国学精髓分析,为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用心倾听广东医的历史,用脚步丈量广东医的校园。报告会之前,王秦丰教授观看了我校鸟瞰图,卢景辉书记校长向王秦丰教授详细介绍了我校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谭平介绍了我校近年来的党建成果。

学校全体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中层干部,七八九级职员和全体辅导员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主持。(文、图、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标签:王秦丰 王秦 教授 主讲 国学 党性修养 党性 修养 我校 干部素质能力提升 干部素质 干部 素质 能力 提升 大讲 讲坛 第三 三讲 开讲】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学校召开专题会议,再强调再部署安全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
下一条:学校党委副书记罗辉同志讲授专题党课——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中层干部研讨班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课第三讲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