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双代会”】聚势谋远 拓启新程——广东医科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一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4-08   浏览:
【字号:



4月8日下午,广东医科大学第十届教代会暨第十一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以下简称“双代会”)在两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幕。会议为期一天半,我校第十届教代会代表、第十一届工代会代表,领导嘉宾、特邀人员、列席人员等齐聚一堂,共商学校发展大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并审议相关工作报告,对大会相关决议进行表决。



会上,湛江市总工会副主席邵平静高度评价学校工会过去五年取得成绩。五年来,学校共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状等省级荣誉9项、市级奖项12项,学校工会多次被评为市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还被评为市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会示范点。他提出,要真正发挥教职工主力军作用,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要切实履行工会职责,推动工会各项工作上台阶;要努力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不断激发工会组织的活力。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卢景辉作题为《聚势谋远 改革创新 笃行实干 奋力开启学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罗辉作《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和《海东校区建设情况报告》;副校长邝卫红作《广东医科大学“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起草说明和《广东医科大学2020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务预算草案报告》;副校长刘新光作《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大会还审议了《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和《工会经费收支预算决算情况报告》。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广东省监委驻广东医科大学监察专员向献兵主持。

过去五年:学校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初步成果

卢景辉指出,过去五年是学校党建引领成效最好的五年,是学校内涵发展质态最优的五年,是学校发展面貌改变最大的五年。

五年来,学校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凝练并强化办学理念,确立了“三步走”战略目标和“1133”发展战略,旗帜鲜明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校进入ESI全球前1%和CWUR、USNews世界大学排行榜,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从1个增至2个,学校和临床医学的ESI全球排名大幅提升。广东省重点学科从3个增至7个,“珠江学者”设岗学科从无增至5个,硕士一级学科、硕士专业学位从3个增至15个。在校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规模分别增幅261.54%和70.61%。共建附属东莞第一医院,新增附属第二医院。东莞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和实验动物中心大楼投入使用,海东校区、附属医院海东院区、东莞校区科技大楼等重大工程相继破题,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难题,做成了一些长期想做而未实现的大事。

回顾2020:新发展、新成绩,为“十三五”画上圆满句号

卢景辉指出,2020年学校集中抓好10件大事:一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二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彰显服务大局使命担当;三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加强;四是教育教学改革走向深入,人才培养能力大幅提升;五是继续加强内涵特色建设,学科建设水平提质进位;六是大力推动科研内涵发展,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七是努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八是全面推动医教协同发展,附属医院实力整体提升;九是积极拓展开放办学空间,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十是加强支撑保障体系建设,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卢景辉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学校工作还存在着一些突出的问题。对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难题,我们要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把各项事业继续加大加快向前推进。

展望2021:开好局、起好步,决胜“三步走”战略安排第一步目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学校实现“三步走”战略安排第一步目标的决胜之年,是“机制体制改革创新提质年”。

卢景辉着重强调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着力提升学校党的建设质量;二是着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三是着力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四是着力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五是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六是着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七是着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任务落地见效;八是着力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九是着力提高办学条件保障水平;十是着力提升直属附属医院发展水平。

代表积极提案,群策群力为学校发展助力

新一届“双代会”代表团呈现出更加多层次、多元化的崭新面貌,代表团的组成结构更加合理,调动了更多的学校教职工参与学校决策的积极性,发挥主人翁精神,为学校科学发展和民主决策提供了有力的监督和保障,共同促进学校的蓬勃发展。



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海云表示,这届“双代会”特别之处在于,往年教代会代表也是工代会代表,此次拥有双重身份的只有37人。在人员组成方面,新代表超过6成,近50%的代表为女性,女代表占比为历年最高,新鲜血液的注入为此次会议带来了新的视角和新的思考。教师比例大幅增加,许多一线教师当选为代表,符合我校专业化、年轻化的教师队伍现状。今年的提案较去年呈翻倍式增长,有效提案数为118件,涉及范围更广,类别结构更平衡,关于教学科研方面的提案数量显著增多。(文/周圆 温嘉林 图/谭丽波 裴金涛 王奕萱 黎啟珑 陈依琳 编/周圆 审/冯锦山)


【标签:2021 202 20 21 双代会 双代 广东医科大学 广东医科大 广东 医科大学 医科大 医科 科大 大学 第十届 第十 十届 教代会 第十一届 第十一 十一届 十一 一届 第一次 第一 一次 会议 开幕】 【点击:】         【编发:宣传部周圆】
上一条:【2021“双代会”】“双代会”侧记:记初心担使命、办实事谋发展——代表感言撷英
下一条:我校与广东满江红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海滨门诊部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