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院士大咖云集!我校举办广东医科大学松山湖科学城医工交叉产教融合创新论坛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3-02   浏览:
【字号:


为加快广东医科大学深度融入松山湖科学城的步伐,助力松山湖科学城的建设,3月2日,松山湖科学城广东医科大学重大项目集中揭牌签约仪式暨广东医科大学松山湖科学城医工交叉产教融合创新论坛在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隆重举行。

学校邀请了11位专家来校举办广东医科大学松山湖科学城医工交叉产教融合创新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散裂中子源工程总指挥陈和生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Martin G. Banwell教授做了内容丰富的专题学术报告,8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青年长江学者、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分别在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医学技术学院四个分会场做专题学术报告。

96岁高龄的钟世镇院士做了题为《数字医学部分技术,探索应用的信息》的报告。钟世镇是中国现代临床解剖学奠基人,现为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南方医科大学教授、南方医科大学临床解剖学研究所名誉所长,他建立了以解决临床外科发展需要为目的的应用解剖学研究体系,开拓了古老传统学科与新兴前沿学科间的交叉科研领域,开展了工医结合的生物力学的研究,是我国数字人和数字医学领域的开拓者。钟世镇院士指出,目前数字医学技术已经开始向各个学科纵深发展,目前有些科室,尤其是外科,如脑外科、肝胆外科、骨科已经开始尝试将数字医学技术应用于实际的工作中,比如开发出虚拟仿真技术,通过3D成像,将患者的病灶虚拟出来,并通过计算机的模拟和医务人员的术前演练,挑选出最适合患者的治疗方式。钟世镇院士表示:“各个学科的数字技术临床应用,将会给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效果,大大降低可能发生的治疗风险,这将是医学的未来!”

陈和生院士作题为《中国散裂中子源》的专题报告,陈和生院士详细介绍了中子散射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中国散裂中子源一期工程及成果,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硼中子俘获治疗肿瘤,并表示:“作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松山湖科学城最重要的任务,是解决国家科技发展重点领域所面临的瓶颈问题。”希望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与广东医科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继续加强在相关研究及实验工作中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医药领域研究实现创新与发展。

Martin院士作了题为《The Case for Marine Natural Products Chemistry》(《海洋天然产物研究实例与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

此次论坛院士报告精彩纷呈,代表了国际上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技术。论坛的八位学者展示了在国际上处于先进、部分领先水平的不同领域数字智能化研究成果。论坛由校长助理黄文华主持。(文、编/王丽君 图/吴志华 王丽君 冯宗源 林楷荣 审/冯锦山 )


【标签:院士 云集 我校 举办 广东医科大学 广东 医科大学 医科大 医科 科大 大学 松山湖 松山 科学城 科学 工交 交叉 产教融合 融合 创新 新论 论坛】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我校举行2021年春季入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下一条:我校举行松山湖科学城广东医科大学重大项目集中揭牌签约仪式暨广东医科大学松山湖科学城医工交叉产教融合创新论坛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