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奖!我校再获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最高荣誉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2-06   浏览:
【字号:

12月5日是第35个“国际志愿者日”,当天,第五届全国志愿服务交流会网络主题直播公布了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名单,广东医科大学团委吴树高老师指导的阡陌志愿服务队的“微笑种子撒播计划——流动儿童龋齿预防行动”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金奖。

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7部委共同主办。赛会全国组委会秘书处共收到38个省级赛会单位和行业赛主办单位推报的项目1202个,1000个项目入围终选。“微笑种子撒播计划”项目团队通过线上路演答辩,评委监委线下集中评审等环节,最终斩获金奖。

“微笑种子撒播计划”项目团队今年5月份开始先后参加东莞市益苗计划、广东省益苗计划、全国志愿服务大赛,经过激烈角逐,成功入围东莞益苗计划、广东益苗计划示范项目,并登上全国志愿服务最高荣誉殿堂。

社会有需求,我们就行动

2017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了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12岁儿童恒牙龋患率为34.5%,比十年前上升了7.8个百分点。5岁儿童乳牙龋患率为70.9%,比十年前上升了5.8个百分点,儿童患龋情况已呈现上升态势。东莞是外来人口大市,流动儿童的龋患率远远高于户籍儿童。

“将所学用于实践,帮助有需要的人,是我们医学生的使命。”广东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的学生、阡陌志愿服务队队长招轶说道:“作为口腔专业学生,我们应该有所行动。”在吴树高老师的带领下,该志愿服务队正式启动了“微笑种子撒播计划——流动儿童龋齿预防行动”志愿服务项目。

“整个志愿活动对我的影响很大,除了对本专业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多的实践认知,也一定程度影响了我就业观,参加志愿服务后,坚定了我当好一名儿童口腔医生的决心。”老队员刘沛琪说道。据了解,参与过该项目的毕业生志愿者,95%从事口腔相关工作。

关爱儿童口腔,用心做好一件事

2015年,阡陌志愿服务队成立,秉承着“关爱儿童口腔,传递青春正能量”的理念,致力于传播口腔护理常识,为儿童防龋贡献专业力量。

五年来,队伍深耕基层,在多个地区进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足迹遍布河源、罗定、韶关、广西和广州等;深入东莞各幼儿园和社区,在松山湖木棉花语幼儿园、寮步华衍学校、寮步香市小学和多个五点学堂开展志愿服务。

为了更好地做好口腔预防,服务队对项目内容不断优化。线下,队伍打造趣味性与实用性兼备的小课堂,制作原创手绘的漫画知识绘本,为所到班级建立口腔知识角;在线上,定期制作网络口腔健康科普推文与视频。队伍还与口腔医院合作开展“义教+义诊”的服务,给学生提供免费口腔检查知识,并建立个人口腔健康档案。

志愿服务反哺专业建设

阡陌志愿服务队队员大多以口腔医学专业学生为主,服务队定期对队员进行口腔专业知识、志愿工作技巧、志愿职业素养的培训,保证队员的步调一致。队员在实践过程中,专业知识和服务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医者的初心和使命在实践中进一步升华。

“在阡陌志愿服务队的时候,每一次志愿服务都是一次学习的过程。培养了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关爱生命的人文精神和精益求精的专业精神;锻炼了专业、沟通、执行、应变和协作能力。”已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队员黄泠钰这样说:“志愿服务期间,公益种子不仅在服务地区播撒,也一直在心中发芽,茁壮成长着。”

广东医科大学一直重视医学生“医者品德”的培养,坚持开展富有特色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让学生加深基层认识,增强基层情感,树立服务基层志向,厚植人民情怀。近五年,广东医科大学先后组织近700支志愿服务团队、13000多名师生,开展以“服务大众健康”为主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足迹遍布17个省市的276个乡镇。学校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最佳实践大学”,是全国唯一一所连续五年获此殊荣的高校。“移动生命线——公交急救宣教”项目曾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文/王丽君 许思淇 编/王丽君 审/冯锦山)


【标签:金奖 我校 再获 全国 志愿 服务项目 服务 项目 大赛 最高 高荣 荣誉】 【点击:】         【编发:宣传部王丽君】
上一条:湛江市科技局局长吴康秀一行来校调研
下一条:广东医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顺利换届,开启知联会工作新篇章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