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建设高水平医院】粤西首例!广东医附院运用滑动生长棒技术治疗脊柱侧弯畸形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8-24   浏览:
【字号:
 夏日炎炎,随着暑假的到来,一些患有早发性脊柱侧弯的儿童慕名来到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脊柱退变与畸形外科,预约进行脊柱侧弯矫形手术,一周内有数名儿童办理住院。
      早发性脊柱侧弯(Early Onset Scoliosis,EOS),顾名思义,就是指发病年龄较早的各种脊柱侧弯畸形,国际脊柱侧凸研究协会(SRS)的将其发病年龄界定在10岁以前,常见疾病包括婴幼儿特发性脊柱侧弯、先天性脊柱侧弯、神经肌肉型脊柱侧弯等。



      和成人和青少年的脊柱侧弯不同,早发性脊柱侧弯危害更大,进展更快,对心肺功能有更大的不利影响,严重情况下甚至会造成儿童的夭折。控制脊柱畸形对于机体其他器官,如肺脏及心脏发育的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家住茂名的女孩郑某某,一个月以前家人为其洗澡的时候偶然发现孩子背部有明显的弯曲,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孩子患有早发性脊柱侧弯,因为孩子才10岁,当地不具备相应的医疗条件,所以建议患者到高级别医院就诊。患者及家人背负沉重的心理压力,最终来到我院脊柱退变与畸形外科。

背部有明显侧弯
      由魏劲松主任、林颢博士、陈思圆博士、郭伟雄副主任医师及王仲伟博士组成的技术团队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及阅片,发现孩子的侧弯比较严重,脊柱上有腰弯和胸弯两个大的弯曲畸形,其中主要弯曲腰弯的COBB角度达到了63.2°(医学上评估侧弯严重性的常用指标,大于45°是手术适应症),需要手术干预。但是通过观察其他医学指标,发现该儿童还有较大的生长潜力,如果现在进行固定矫形手术,会严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这是一个两难的抉择。因为对于这部分患者,不仅需要有效矫正脊柱畸形,还需要保持脊柱的生长能力,是整个脊柱外科领域治疗早发性脊柱侧凸面临的难题,治疗难度上堪称脊柱外科的“珠穆朗玛峰”。

患者的COBB角度达到63.2°
      目前医学界解决这个难题的最合理的方法是进行生长棒脊柱侧弯矫形手术。这种技术的优点在于矫正了脊柱侧弯的同时,还可以最大程度释放孩子的生长潜力,属于一种部分非融合技术。这种技术又可以分为传统生长棒技术、滑动生长棒技术以及国外属于摸索阶段的磁力生长棒技术。
      在生长棒发明初期,传统生长棒技术较为理想的解决了矫正侧弯与生长发育这一矛盾,但也同时存在内固定并发症多,需多次反复手术(4-8次)的缺点。滑动生长棒技术是在传统生长棒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其不但继承了传统生长棒的优点,也基本克服了其需要反复手术的缺点,一些权威文献统计发现其并发症发生率较低,已经成为目前治疗早发性脊柱侧弯的最优选择。


传统生长棒需要多次撑开、反复手术
      作为粤西领先的脊柱外科中心,该科很早就开展了青少年脊柱侧弯矫形手术,但苦于担心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在早发性脊柱侧弯的手术治疗方面较为保守,但是一旦有安全合理且有利于患者的新技术,有合适的配套医疗器械,我们都会积极应用到临床,造福患者,例如滑动生长棒技术。
      家长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的更高更挺拔更健康,该儿童的父母也是如此。带着这份期望,魏劲松带领的团队于7月20日为患者施行了滑动生长棒脊柱侧弯矫形手术(目前治疗早发性脊柱侧弯的最优选择),在麻醉科徐明坤团队的通力合作下,团队经过4个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完成,术后孩子的脊柱明显变直了,考虑到孩子年龄较小,背部切口做了美容缝合,外表皮肤看起来更加美观。

术前X光
术后X光(脊柱变直)
      术前             术后:美容缝合背部变直      身高长了5厘米
      手术后女孩的腰杆挺直了,身高更高了(由术前的143厘米到现在的148厘米),也变得更自信了,目前已经下地活动正常行走,7月29日上午顺利出院。

患者和家人感谢魏主任
      魏劲松主任表示,早发性脊柱侧弯并不可怕,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早期干预更有利于儿童的心肺功能改善和生长发育,家长们一旦发现肩部不等高,背部异常隆起、中线偏曲及头颈歪斜,建议立即到脊柱专科就诊,延误病情不可取。(图、文/  王仲伟  陈思圆  王喆   审/郑春凤 审发/吴江荣


 


【标签:建设 高水平 水平 医院 粤西 首例 广东 附院 运用 滑动 生长 技术 治疗 脊柱 畸形】 【点击:】         【编发:附属医院】
上一条:广东医附院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下一条: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博士后招聘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