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苑 > 正文
【高水平医院建设】附属医院首例游离大网膜乳房重建手术获得成功
作者: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2-14   浏览:
【字号:

近日,附院血管甲状腺乳腺外科成功为一例乳腺癌患者实施我院首例乳腺癌保乳根治+腋窝淋巴结清扫+游离大网膜整形修复术。查阅相关文献,广东省暂无开展游离大网膜乳房重建手术的报道。该术式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乳腺外科乳房重建技术的全面性与显微技术的成熟。

患者是一名中年女性知识分子,术前穿刺病理诊断为乳腺癌,有强烈的保乳意愿,但其肿瘤周围钙化灶范围较大,术前评估手术需切除约50%的乳腺体积,无法通过常规肿瘤整形技术修复缺损,必须通过身体其他部分转移组织修复缺损。目前国内较多应用的皮瓣为背阔肌皮瓣、腹部皮瓣或者穿支皮瓣,但均会造成手术瘢痕较大或者供区明显的缺损,不符合该患者对手术瘢痕、美观、乳房手感等多方面较高的要求。血管甲状腺乳腺外科乳腺疾病团队本着为每一个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与技术角度出发,组织全科讨论,最终决定选择游离大网膜修复乳房缺损。该术式优点在于无需转移患者自身肌肉皮瓣,不会造成自身较大的创伤和在体表留下长而明显的瘢痕,且自身大网膜可塑性极强,能完美地修复因手术缺损的乳房外形,术区手感柔软,可媲美真正的乳腺组织,而转移至乳房的大网膜继续发挥其吸收炎性物质与渗液的生理功能,从而大大缩短了术后拔除引流管的时间,使患者能更快康复出院,极大地提高乳腺癌患者生存质量。

手术难度在于游离出大网膜之后需要将大网膜血管和受区血管吻合,网膜主干血管动脉直径约1.5mm,静脉直径约2mm,对显微外科技术有极高的要求。既往乳腺外科已经成熟开展了DIEP(腹壁下动脉穿支皮瓣)乳房重建术,具有一定的显微外科经验。经过精心准备,血管甲状腺乳腺外科在主任李建文、陈小东教授带领下与胃肠外科团队、手术室、麻醉科、病理诊断与研究中心共同努力,由副院长张远起教授亲自主刀,副主任医师黄胜超、林琳(胃肠外科)、梁忠锃及主治医师罗康维协助手术,术中采取乳房外侧皱褶弧形切口,将病灶彻底切除以及清扫腋窝淋巴结,乳房仅剩一半体积。腹部取约4cm的小切口分离出大网膜,在显微镜辅助下,顺利将供区血管与受区血管吻合,大网膜血运良好,成功完成乳腺癌保乳根治+腋窝淋巴结清扫+游离大网膜整形修复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对乳房外形以及手感都非常满意。

该手术能够成功开展,需要各个相关科室大力支持,术前需要超声科以及放射科对病灶范围的准确评估,术中需要病理诊断与研究中心精准的判断肿瘤是否切除干净,长时间手术需要麻醉科保障患者安全的坚强后盾以及手术室护士默契而专业的配合,这一切正是我院综合实力的体现,是高水平登峰医院医疗技术的缩影。(文/罗康维 图/王喆 审/郑春凤 审发/马晓鹂)


副院长张远起教授主刀手术


【标签:高水平 水平 医院 建设 附属 首例 游离 大网 网膜 乳房 重建 手术 获得成功 获得 得成 成功】 【点击:】         【编发:附属医院】
上一条:附属医院荣获全国卫生健康行业党建工作“最佳实践案例”
下一条:附属医院推出“在线复诊”,患者足不出户可享受线上专业服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微博

最新发表